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水塘坝社区: “门前三包”包出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7日 14:10:02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水塘坝社区: “门前三包”包出新气象

  落实环境治理责任,将环境治理责任分解细化到居民小组,由各居民小组全权负责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居民小组向各居民住户签订“门前三包”保洁承诺,在居民中发起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人海战”,共同创造美丽家园。昭通市掀起爱国卫生运动“五大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昭阳区太平街道办事处水塘坝社区积极行动,及时响应,促进人居环境提升。

  水塘坝社区早在2018年就开始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2018年“五四”青年节期间,启动专项“清理水源、泉源、家园”行动,由党员带动群众花费三四天时间,耗资26万元,出动装载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对辖区堆积的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清运。

  水塘坝社区居住着1080户4477人,由于地处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口数量庞大,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每天产生3吨左右的垃圾导致工作难度非常大。集中清扫结束后,急需考虑建立水塘坝社区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

  从2018年开始,水塘坝社区居委会开始对辖区内企业、工商户、居民收取一定费用用于垃圾清运,效果产生了一些,但由于收费过低,垃圾处理资金缺口仍然较大,垃圾堆积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居委会每个月要组织人员清扫一次垃圾。

  为进一步压实责任,2019年7月25日,社区挂钩领导、社区“两委”、各居民小组长、各党支部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召开会议,落实环境治理责任,将责任落实到各居民委员会,以各自管辖行政区域为界,全权负责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具体负责对各小组道路、广场、沟渠、河道、耕地、闲置空地进行治理。为实施好环境卫生清洁,水塘坝社区争取到15个公益性岗位,招聘了8名保洁人员,由他们负责辖区内的公共区域责任地段卫生,清运各小组内各家各户的生活垃圾,并倒入垃圾箱内。

  水塘坝社区对居民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实施“门前三包”制度,即负责清扫门前垃圾等污物,负责管理责任范围内的花草树木,负责不在门前乱堆乱放、乱贴、乱挂……

  通过层层压实责任,加上组织了3期操家理务培训,平时通过党员家庭带头做好环境卫生保持等工作,水塘坝社区环境卫生有了大幅提升。

  随着脱贫攻坚项目的逐步实施,水塘坝社区很多农户房屋实现了拆旧建新,大多数旱厕实现了改造,社区对主干道两边房屋还实施了风貌提升。

  “目前因为社区很多居民拆旧建新尚未完工,社区重车压坏的道路也没有得到修缮,所以社区环境感官上还有差距。只要这两项工作得到突破,加上污水管网铺设能够实现,社区环境还能有更大提升。”水塘坝社区党总支书记薛奉德充满信心地说。(记者 刘静涛 彭念敏)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