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盐津豆沙镇:吃上“旅游饭” 摘下贫困帽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17:53:21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豆沙镇群众李付琴,以前居住在石门村竹林村民小组,家里经济条件拮据,生活得十分艰苦。近些年来,随着豆沙镇旅游业逐步兴起,她和丈夫在豆沙镇街上开起了“李三妹传统七彩手工面坊”,做手工面条,生意红红火火,一个月下来,收入超万元。

  在谈到豆沙旅游业发展带来的机遇时,她满怀希望地说:“豆沙的旅游业慢慢发展起来了,有很多外地人来我们这里观光、旅游、消费。我相信,我们的生意也会越来越好,日子也一定会越过越好。”

  在豆沙镇,像李付琴家这样搭乘旅游扶贫东风,走上脱贫致富路的村民还有很多。

盐津豆沙镇一角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豆沙镇位于盐津县境西南部、关河南北两岸,享有云南省“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省级旅游小集镇、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全国文明镇”六大殊荣。2019年农村常住人口4683户20961人,居住着汉、回、苗、白各族群众,辖区内有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省、县6个挂包单位共派驻6个驻村扶贫工作队20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在脱贫攻坚战中,豆沙镇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依托豆沙古镇4A级景区创建和全省一流特色小镇建设的机遇,按照“产业景观化、景观市场化、市场大众化、大众旅游化”的发展思路,形成了花卉种植、文化展示、休闲农家乐融为一体的景观带,助推了古镇旅游业发展,促进了旅游扶贫示范乡建设,带动了贫困户增收。

盐津豆沙镇一角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为了带领各族群众走出一条全新的旅游脱贫路子,豆沙镇以古镇4A级景区创建和全省一流特色小镇建设为契机,将旅游扶贫项目纳入景区总体规划,建设了会同溪民俗古村落、会同溪农文旅示范园、瓦厂影视基地、旅游公路、石门花海、果蔬采摘园等项目,并整合资金6.8亿元,提升旅游扶贫示范乡品质,完善配套设施。按照“集体公司+龙头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建设3000亩特色产业基地,以促进旅游扶贫见成效,带动贫困群众致富增收。

  为了让贫困群众共享旅游扶贫产业发展的成果,豆沙镇创新业态布局,坚持农文旅融合发展,以形成多点支撑、融合发展的全域旅游大格局。为此,豆沙镇帮助贫困户发展经济果林、采摘园、农家乐和生态养殖等项目,并依托旅游业积极吸纳当地贫困群众就业,促进增收。为了提升旅游扶贫的深度,豆沙镇还帮助和指导当地贫困群众开展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星级农家乐、民宿旅游示范点的建设和自驾游房车营地项目的创建。多种手段和措施,切实提升了当地旅游行业的标准化水平,提高服务质量,吸引游客,从而达到增收创收的目的。

盐津豆沙镇一角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为了让村民们更好地享受旅游产业带来的红利,豆沙镇还深入挖掘本土文化内涵,开发出了一批特色旅游产品,打造出了一批做工精细、文化附加值高、具有地域特色的旅游商品,延伸旅游产业链,提高旅游综合效益,促进了当地群众的增收。

  据统计,2019年豆沙镇实现了生产总值4.51亿元,同比增长6%,农村、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8560元、32636元。如今的豆沙镇,旅游业态布局不断丰富,“旅游+美丽乡村”和“旅游+精准扶贫”的理念不断得到了发展,旅游产业效益得到了不断延伸,旅游扶贫综合效益进一步凸显。

盐津豆沙镇一角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下一步,豆沙镇将继续推动旅游基础设施、景区景点建设,尽快启动影视基地、旅游环线公路建设等项目,以便能更好地服务带动群众增收,让当地群众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云南网记者 黄磨西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