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乌蒙山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成长记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3日 18:06:46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乌蒙山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成长记

  巍然屹立在这里的大山、大峡谷,在这之前已不知沉睡了多少万年,脚下奔腾不息的大江、大河,曾试图唤醒它们。而今,有一个梦惊醒了它们,这是一个关于625万昭通儿女的奋斗之梦。

  在历史前进的车轮中,昭通儿女誓与贫困作斗争,从未停止过追求幸福生活的步伐。

  地处云、贵、川三省接合部乌蒙山区腹地的昭通,属于典型的山地构造地形,国土面积2.3万平方公里,山区面积占96%,是一个集山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散杂居地区为一体的深度贫困市,是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近年来,昭通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一村一品”“一县一业”为主要抓手和重要载体,因地制宜、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培育苹果、竹子、马铃薯、花椒、天麻、特色养殖等产业。目前,全市拥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5个,其中3个为专业镇,分别是以苹果为主导产业的昭阳区洒渔镇、苏家院镇,以花椒为主导产业的鲁甸县龙头山镇;两个专业村,分别是以乌骨鸡为主导产业的盐津县牛寨乡敦厚村,以“半边红”李子为主导产业的绥江县新滩镇石龙村。全市有专业村62个,拥有注册商标18个,获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1个,获绿色食品认证11个,获有机食品认证1个,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5个。

  如今的昭通,已手握苹果、天麻等全国名优产品名片。中国南方最大的优质苹果基地坐落在昭通,昭通苹果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出口泰国、缅甸、老挝等国家;2019年,昭通苹果又喜获丰收,全市苹果种植面积60万亩,总产量64.3万吨,总产值达45.5亿元,受益人口35万人。全国品质最优野生天麻的核心区域、世界天麻原产地、中国“乌天麻之乡”坐落在昭通,天麻种植面积8万亩,鲜天麻产量3.2万吨,产值50亿元。盐津乌骨鸡入选云南省“六大名鸡”之列,获得国家商标总局颁发的“盐津乌骨鸡”商标、农业部颁发的“盐津乌骨鸡”地理标志。盐津乌骨鸡产业年出栏乌骨鸡168万只,产值达到1.8816亿元,带动贫困户3216户,户均增收1680多元。2019年,绥江县“半边红”李子农产品地理标志获得认证,完成绿色认证18000多亩,全县“半边红”李子种植面积达9.473万亩,投产面积5.595万亩,产量3.89万吨,产值达2.7174亿元。

  除此之外,花椒产业紧跟发展步伐。目前,全市花椒种植面积131万亩,涉及鲁甸、彝良、巧家、永善等县,投产面积88万亩,产量3.3万吨,产值50亿元。昭通栽培青花椒历史悠久,明清时期,鲁甸县梭山镇就有赶“花椒会”的经济活动,“花椒会”期间,陕、川、渝客商到昭通采购青花椒。千年古道崖壁立、悠悠马蹄五尺来,昭通青花椒就经这千年的五尺道出滇。在鲁甸县江底镇、火德红镇、小寨镇、龙头山镇、乐红镇、梭山镇均种植有青花椒。以花椒为主导产业的龙头山镇,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2014年8月,龙头山镇遭受了6.5级地震的重创,全镇40%的花椒林受损。2014年底,在鲁甸县林业部门的技术指导下,灾后重建中的花椒提质增效覆盖面积达17万亩,每亩增效60%。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鲁甸地震灾区,对鲁甸的花椒产业寄予了“小小花椒树,致富大产业”的厚望与评价,鼓舞了43.5万鲁甸人民,鲁甸县各级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勉励为动力,不断加大花椒产业发展的深度、力度、进度。2015年9月,鲁甸县林业和草原局编印了《鲁甸县核桃、花椒实用丰产栽培技术》一书,这本汇聚了鲁甸林业人智慧与经验的书,为鲁甸县特色经济林的种植提供了实用的技术保障。2016年,全县花椒种植面积达22.5万亩,40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花椒种植实现了脱贫。2017年,昭通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做优做强花椒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意见》,通过实施由传统种植型向科学管护型转变,推进花椒低产改造提质增效,在5个花椒种植重点县(区)完成提质增效改造52万亩。2017年,鲁甸青花椒订货会,首单突破9800万元。2019年,鲁甸县花椒种植23万亩,产量9000吨,产值9亿元,受益人口4.2万户8万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800户2.9万人。通过多年的培育和扶持,鲁甸县龙头山镇、梭山镇青花椒高产而优质,行销四川、重庆、北京、上海等全国各地,已形成“鲁甸青花椒”“梭山青花椒”“三川半”“牛栏江”等知名品牌。鲁甸县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鲁甸县已成为西南地区最大及全国最具影响力的花椒交易市场。

  近日,记者走进鲁甸县龙头山镇光明村,满山的花椒树葱葱郁郁,散发着生长的气息。花椒林里一群群椒林鸡悠闲地在散步。据悉,这户人家的700多只椒林鸡已全部被订购。在光明村黄家林3组杨庆武家,灾后重建的两层楼的房子宽敞、明亮,住着杨庆武家11口人。春耕时节,杨庆武一家给花椒树修枝、锄草、松土,等到6月份花椒即可采摘。2019年,杨庆武家采摘了1000多公斤花椒,收入近5万元。上半年种花椒、下半年搞运输,这样的日子对于52岁的杨庆武来说,知足而幸福。

  在距离鲁甸县城几公里之外的昭通大成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展厅里,用花椒做足贴的保健品正在研发阶段,样品上的花椒味清新可闻;在车间里,金黄剔透的花椒精油装在一个个大桶里。昭通大成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云南省林业产业龙头企业、云南省农产品深加工科技型企业。公司生产的牛栏江牌鲁甸梭山青花椒产品荣获第二届中国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优质产品奖、第十一届昆明泛亚国际农业博览会优质产品银奖等多个奖项;公司生产的鲜青花椒油和花椒精油系列产品被全国供销总社评定为国内领先水平;公司花椒基地获GAP农业认证;公司申报的“鲁甸青花椒”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鲁甸县,实现了花椒与加工企业的有效对接,做到初加工、深加工的聚合,实现了产业升级,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对花椒产业进行了新的产品开发,为地方名优产品走出本地、走向更大的市场提供了纵深发展的空间。

  在昭通,山区农业经济发展面临重重困难。深厚的文化与薄弱的经济同体、优越的区位与滞后的交通同体、富集的资源与弱小的产业同体、秀美的山川与脆弱的生态同体,它们构成了一个相互制约、相互影响的命运共同体。70年日新月异、筚路蓝缕,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随着昭通“交通先行”发展战略的实施、随着昭通“六大产业”发展战略的实施,这些命运共同体逐步发生着质变,昭通农业经济发展的困局正在一步步被攻破、被瓦解。

  鬼斧神工雕琢的大山、大水、大峡谷,孕育了勤劳、勇敢的昭通儿女,他们势必用大手笔、大步伐、大智慧直面困难、挑战困难、战胜困难,开创幸福新纪元。(记者 马燕 实习生 邱阳灿 文 通讯员 丁世新 图)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