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搬出一片新天地——镇雄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 15:38: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搬出一片新天地——镇雄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纪实

  “我一大把年纪了还能过上城里人的日子,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共产党的政策好……”搬迁到镇雄县城鲁院一期的刘世珍欣喜地说。

  地处云、贵、川三省接合部乌蒙山腹地的镇雄,全县山区占比高达98.8%。生活在大山深处的群众常年过着吃穿难、行路难、看病难、上学难、饮水难的艰辛日子。面对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等实际情况,镇雄县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七个标志性战役之一”,带领“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6万多群众打响了一场“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的突围战。该县围绕“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总体目标,严格按照“六类区域”应搬尽搬,守住底线、确保脱贫的标准要求,加强宣传、科学规划、强化后扶,全速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创造了1年(2019年)完成5万人搬出大山、进城入镇的“镇雄新速度”。

  强化宣传引导,坚定群众搬迁意愿。搬迁群众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之中,既向往城镇生活又故土难离。面对同一个自然村张家想搬李家不愿搬、同一个家庭年轻人想搬老年人不愿搬等困局,该县以“应搬尽搬”为目标,组织各级干部包村包户包责任,走村串户讲政策,点对点、面对面为群众对比算清家庭收入账、子女发展账、健康养老账、生活便捷账,坚定搬迁决心。全县累计锁定“十三五”搬迁规模6.8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占比85%,进城入镇安置占比77%,整体搬迁129个自然村1.1万人。

  强化规划建设,坚决确保安居质量。摆脱贫困,一刻也不能等。镇雄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指挥长的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实行安置点建设“双点长”责任制,白天分点鏖战、晚上会商研判,与时间赛跑,向管理较真,有力保障了搬迁进度和质量。

  通过组建群众联建委员会,灵活采取统规联建、统规自建等模式建成的48个中心村安置点,已成为各乡(镇)一道道亮丽的风景,4411户17793名群众已顺利搬迁脱贫。

  进城入镇安置充分考虑群众脱贫致富需求,按照“不是建一个安置区,而是建一个幸福发展新家园”的定位,将区位优势最好、产业布局最优、市场潜力最大的黄金地段作为安置点,在县城优质地块规划建设万人安置点3个,在中心城镇规划建设5000人左右的安置点3个,同步规划建设11所学校及扶贫车间、社区服务、卫生室等配套设施,不到1年的时间,全面建成了121万平方米的6个大型安置点及教育、卫生等配套设施。

  在组织群众搬迁中,县委成立了搬迁临时党工委,并在各安置点成立临时党支部,以高度组织化的全程温情服务,帮助群众做好房源分配、旧物处置、交通运输、家居布置、户口迁移、低保转接、孩子转学等事宜,教会群众乘坐电梯、安全用电、安全出行、文明生活,实现了有序搬迁、高效搬迁、平安搬迁。

  强化后扶支撑,坚决实现脱贫致富。按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5平方米的标准在安置点配建商铺,统一招租、统一运营,人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实施技能培训优先、转移就业优先、创业服务优先和公益岗位开发行动,确保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在城镇安置点周边规划建设配套产业园和扶贫车间,促进群众就业增收;精准做好低保转接,确保群众收入持续稳定;以组织化经营等模式,盘活“三地”资源,帮助搬迁群众实现农民变“股民”。将安置点合理划分为9个社区,健全“党组织+”模式下的居民自治机制,完善公交、购物、金融、通信等生活便捷化服务体系,配齐配强教育、卫生等服务力量,通过持续包保、志愿服务和“自强诚信感恩”教育等,帮助搬迁群众养成文明习惯、增强市民意识,实现从农民到市民的转变。

  搬迁到鲁院二期的叶国栋,是中屯镇青山村村民,他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连声说:“是党和政府给了我新家,这不仅解决了孙子进城读书的问题,我们生活也方便多了……”(通讯员 余艳华)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