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牢守为民初心 重铸忠诚警魂——探寻威信公安“浴火重生”之变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9日 16:40:23  来源: 云南网

  牢守为民初心 重铸忠诚警魂 

  在革命老区昭通威信这块红色热土上,威信县公安局曾经拥有过辉煌与荣耀。这是一代代威信公安民警努力拼搏、昼警暮巡的结果,彰显着威信公安不屈不挠、奋勇争先的精神。

  在威信公安陷入历史最低谷的严峻考验面前,新一届威信县公安局党委班子站在新的历史拐点上,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和担当,扎实开展“治慵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生动含义,以破茧成蝶的威信公安铁军新形象重新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肯定。

  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威信公安铁军新境界、新格局。从民心失落到民心重聚,威信公安在痛定思痛中浴火重生。

  牢守为民初心 重铸忠诚警魂 

  “正”明导向,实现理念思维之“变”

  “目前,威信公安治庸战‘疫’便民统筹兼顾,除险维稳护安协调并进,重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难点工作实现‘四个零’:一次死亡3人以上交通事故零发生、刑事案件累计17天零发生、电诈破案零突破、引发炒作涉警舆情零发生。5个集体45名个人受各级表彰。”初春时节,记者在威信县公安局采访,威信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戴剑告诉我们。回望威信公安一年多来走过的路,他不禁感慨万端。

  2018年,对威信公安而言是个特殊的年份。这一年,在扫黑除恶与反腐斗争中,威信县公安局局长、政委、3名副局长及相关民警纷纷“落马”。更为严重的是,干警队伍中少数人竟与黑恶势力沆瀣一气,严重损害了威信公安的公信力。

  在备受舆论指责、遭受信任危机的艰难现状下,威信公安急需亮剑出招,急需自我救赎,急需重塑形象,急需步入正轨。

  从2018年12月起,新调整的领导班子开始入驻威信公安,全警动员,揭短亮丑,扶正纠偏,专项整治,建章立制……承载着45万威信人民的殷殷重托,一场脱胎换骨、重新崛起的威信公安深刻变革循序展开,从此开始了威信公安负重前行、触底反弹的破茧重生之路。

  “出了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看有没有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坚决整改的决心。”威信县公安局党委看到的是全局上下渴望走出低谷,渴望甩掉包袱的强烈愿望,看到的是这支有着辉煌历史的队伍急需改变现状的祈盼。

  锐意进取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响亮提出坚决打赢队伍建设翻身仗的奋斗目标,制定了一系列新招、实招、大招,以痛点、冰点、难点、堵点最为集中的扎西派出所作突破口、切入点,攻坚克难、多措并举,弥补短板弱项,着力求新求变,全面推行开创性的“正、严、扭、实”四字真言,倾力锻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威信公安铁军”。

  如何瞄准目标“靶心”?如何深挖问题“病灶”?威信公安新一届领导班子实施“能力重造、作风重建、规范重起、形象重塑、格局重构”五项工程,针对性开展忠诚干净担当承诺践诺、革命传统教育、全警立家规正家风教育、向困难民警送温暖、向问题民警送教育“五项活动”,狠抓思想教育,确保政治过硬。深刻汲取身边人身边事和反面典型案例教训,采取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经常性开展日常教育,常态性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对镜检视剖析,对症整改问题,确保个个参与、人人过关。围绕不会为、懒作为、不愿为、慢作为、乱作为“五为”重点问题,坚持党委会、办公会、民警大会等“五会”必谈,以发倡议书、看警示片、开座谈会为载体,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5场。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威信高铁站派出所党支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考中,全员冲锋第一线、战斗最前沿,圆满完成执勤卡点核查、站口登记检测、隔离运送守护、旅客防控劝导、警情应对处置等任务,为全县人民守好了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2月23日至3月5日,威信高铁专列每天输出复工外出务工人员2000人以上,全员12天连轴转,累计协助输出外出务工人员2万余人。高铁站派出所仅是一个缩影,威信公安始终坚忍不拔、奋勇作为镇守抗疫阵地,治庸战“疫”中更好淬炼政治担当,升华政治站位,锻造政治思想。

  牢守为民初心 重铸忠诚警魂 

  “严”管队伍 实现机制之“变”

  “连迟到早退、不按规定着装、开会打瞌睡、抽烟等细节都扣分,更别说执法办案、值班执勤等环节出问题了。不管是普通民警、辅警还是局长,一旦违规,一律被通报。从严治警体系,给每名民警乃至辅警的头上都套上了‘紧箍咒’。” 威信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办公室主任杨振说。

  威信县公安局党委班子认为,以案为镜、以人为镜、以事为镜,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震撼方能深远,实效方能持久。

  围绕“政治建警、从严治警、改革兴警、科技强警、制度管警、宣传励警、关爱暖警”思路,该局推行“2+2+4”模式(民警和辅警管理两个办法+队伍正规化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两个实施意见+党委成员、纪检督察、“实践办”、业务部门“四重督导”),营造党建引领、队建保障、教培提升、监督执纪“四位一体”从严管警格局,全力促“庸”变“能”,以“铁一般的责任担当”提振活力精神。

  硬抓制度规范化建设,坚持严在平时、管在经常,以修订完善民警和辅警队伍管理办法、党建实施意见、党委议事规则等17个制度为抓手,强化政治生态治理,推动队伍进入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轨道;实抓培训动态化提升,注重教训结合、战练统一,以拓展轮训对象完成3期210名民警培训为目标,扎实开展政治轮训,围绕政治思想、业务水平等综合标准要求,推行“110指挥中心+派出所”战训合一等勤务模式,有针对性开展实战练兵和教育培训,动态提升全警业务素养和能力水平;严抓纪律常态化管理,紧盯接处警、受立案、窗口部门、队伍管理“四个重点”、建立“四重督导”及“1+24”机制创建督导人才库,全面强化警务督察,从严监督执纪问责,严格执行落实“三同步”、保密工作、信息报送等制度,确保政令警令畅通,保障工作落地落实。党委成员督战50余次,纪检督察督导18次,纠正瑕疵问题8个。

  极力落实群众工作要求,认真践行“威信公安六项便民服务”承诺,按照“1民警+1辅警”模式,拓展设立城区中心岗亭办证服务窗口,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从严落实“十二个严格”等战时纪律,竭力保障服务质效。研推“八个一”,即:出台一个方案、制发一个通告、制作一个联席函、签订一份承诺书、策划一系列法制宣传活动、建立一个工作交流群、召开一个联席会议、开展一次集中清查,推出“四防”(情报导防、宣传促防、预警助防、打击保防)等措施强化管制刀具治理和电诈犯罪打击,循序推进“五小工程”。

  牢守为民初心 重铸忠诚警魂 

  “扭”转作风,实现形象之“变”

  威信县公安局新一届党委班子立足新起点,向全局党员和民警作出了“领导当标杆,班子树旗帜,始终树好局党委领导班子一杆旗,创先争优作表率、勇于担当为人先、勤廉自律当模范”的庄严承诺,并且在实际行动中践行承诺。全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遵章守纪意识,在打防管控的“短板”、制约发展的“瓶颈”、内部管理和队伍建设的“顽症”等方面全面改革创新,让思想灵魂在深挖根源的自我剖析中经受洗礼,让作风建设在查摆问题中得到锤炼,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重塑威信公安铁军形象。

  在各级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下,威信公安民警队伍形成去浊存清、人心思进的良好氛围,出现了扎实工作、埋头苦干、争先恐后、比学赶帮超的可喜景象。

  威信公安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原则,乘势借力科技手段和网络平台,千方百计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倾心构建新时代和谐警民关系。在户籍办理服务方面,抓住人口管理这个关键,切实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推进社区警务;出入境管理服务,坚持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用心开展出入境管理服务,严密管理涉外人员; 接处警服务,坚持有警必接、有警必处、有警必回,一心一意开展接处警服务,竭尽所能为群众排忧解难;车管服务方面,坚持错时、上门和集中开展车管服务,把服务做到群众家门口和心坎上。2019年下乡开展车管服务112余次,办理摩托车驾驶证2386本,检验摩托车3587余辆,为群众节省开支70余万元。

  一个个便民举措、一件件为民实事,不断落到实处;一个个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促使不良风气正在消减、风清气正的好环境日渐形成。

  工作作风转变了,讲协作、讲贡献的多了,推诿、扯皮的事情少了;积极出主意提建议的多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行为少了;热情、周到、优质服务的事例多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少了;民警扎根基层、埋头苦干的多了,为任一职、造福一方、稳定一方的责任意识有了明显增强。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威信公安的身影。护送隔离对象,无论多危险都要逆行;守护隔离对象,无论多煎熬都要坚持;核查指定对象,无论多困难都要查清;关停行业场所,无论多无奈都要克服;车站设卡检测,无论多枯燥都要坚守;大面巡防维稳,无论多繁忙都要统筹……整个战“疫”中,威信公安民警、职工、辅警没有防护服、护目镜,只是戴着一个简易口罩,却始终英勇冲锋在前,昼夜奋战防疫一线。

  威信交警大队紧紧围绕“保通、保畅、保安”总体目标,连续两个月来,全警战疫、捷报频传;大年初一,扎西派出所负责人左顺旭接到疫情防控指令后,立即带领全所民警、辅警,以派出所为家,全天候值守,连续一个多月坚守岗位,全力防控疫情,守护群众平安;在三桃乡查控点,新婚民警朱双富义无反顾地回到工作岗位和战“疫”一线;党员民警孔晓东和妻子这对警医夫妻平时聚少离多,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变成了战友;高田派出所辅警肖华涛在执行卡点盘查任务时,不慎左手臂脱臼,已连续七天七夜没回家的肖华涛经过简单医治后拒绝回家休养,迅即返回工作岗位;李红和陶江“警察夫妻档”同心抗疫情……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威信公安闻令而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顽强拼搏、真诚奉献,赢得了各方赞誉,也涌现出无数群众自发为战“疫”一线民警送口罩、送汤圆、送饺子、送盒饭、送蔬菜的感人场面。

  牢守为民初心 重铸忠诚警魂 

  “实”干工作,实现能力之“变”

  在威信县城大街小巷,一辆辆闪烁着警灯的警车随时可见,成为群众心目中的安全灯;在威信城乡,一支支“红袖标”志愿巡逻队在当地派出所民警带领下,巡逻防范、宣传群众、调解纠纷、提供线索、救援救助,维护着一方平安。

  “群众平安才心安,赢得民心有靠山。我们始终坚持民意导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公平正义和优质服务的新期盼,时刻以百姓期盼为念,以群众利益为重。”威信县公安局党委班子认定,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最大期待是安全感,希望辖区发案少、秩序好、破案快!

  为此,威信公安大兴真抓实干之风,转变警务机制、执法思想、工作理念,以“铁一般的过硬本领”提升公信权威。在执法工作中提升执法质量、执法形象和执法效果,抓住关键环节,找准切入点,深推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扎实成效;强化接处警工作,做到“接警快、出警快、处置好、群众满意”;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做到全面排查、就地化解、高效稳控;强化重点人口管理,以实有人口管理为基础,有效预防、控制、减少重点人员的违法犯罪;强化案件侦破,特别是破“小”案;强化行业场所管理,实现对行业场所的精细化、实时化管理。

  转变警务机制,破解各派出所警力不足问题,有效利用现有警力资源,实行以班组负责为基础的补位分合机制(小案件班组负责、较大案件补位班组跟上、重大案事件全员参与),实现警情快速处置、案件快侦快办,精准制定适合自身警务机制;基层派出所在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中,认真落实矛盾纠纷联调联处工作机制,畅通化解渠道,达到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难点问题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目的。

  扎西镇甘河办事处马某自家六兄弟因老人遗留土地分配问题引发的纠纷,村上组织调解多次未果,扎西派出所组织警力及调解专班与办事处村干部联合上门调解,经过反复深入工作,最终成功化解。

  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的“治慵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活动中,威信县公安局根据治安形势和现实斗争需要,按照“9+N”模式紧贴实际研定自选动作,在九个专项工作基础上因地制宜拓展“四大”行动、交通管理、执法质量、扫黑除恶、疫情防控“五个支点”,治庸战“疫”便民、除险维稳护安重点工作取得阶段性实质性成效,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稳中向好,累计服务劳务输出7.2万人。

  天道酬勤!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威信公安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初心,重铸忠诚警魂,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平安,收获了和谐,完成了从以往“庸、懒、散”到现在“能、勤、聚”的华美转身。老百姓对威信公安的评价也由一年多以前的摇头叹息到现如今的点头称赞,威信公安公正执法、勤廉为民的新形象让社会各界人士无不赞叹。

  如今,阻工了10年之久的断头路——才苑路打通了,大街上公开赌博的现象没有了,多年来混乱不堪的烧烤城拆除了,建起了舒适有序的美食城,成贵高铁、宜毕高速威信段等重点项目建成通车,威信公安的一项项基建工程正在兴建中……古老的扎西老街上,老人正在给儿孙讲述着传奇故事,风云千年,数今最平安;暮色降临,美丽的扎西会议纪念广场,群众载歌载舞,数今最安宁;整洁平坦的大街上,车水马龙行驶有序,威信交通数今最畅通;整洁的警务室内,民警热情服务着每一名群众,警民关系数今最和谐。

  “同志辛苦啦,谢谢!”“效率真高,没想到身份证这么快就取上了”“休息日还办公,真是太感谢了!”一声声“感谢”道出的是一曲警民互爱的和谐乐章,也架起一座警民一家亲的连心桥,成为威信公安继续砥砺奋进的源动力。

  云南网记者 谢毅 申时勋/文 通讯员 毛小玲/图

  即时跟评不信东风唤不回

  2018年,威信县公安局少数领导干部、民警、辅警违法违纪,不但损害了威信公安队伍整体形象,还严重伤害了人民群众的感情。一年多来,威信公安拿出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勇气和担当,重拳“清理门户”,刀口向内破解“庸、懒、散”,拂尘祛弊,去浊存清,转作风树形象,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不信东风唤不回!新作风、新风尚、新队伍带来新气象、新作为、新业绩。群众对威信公安的评价由摇头叹息变为点头称赞。记者在威信采访,看到让人欣喜和振奋的事实:如今,你只要到威信走一走,问一问当地群众,谈及威信公安最近一年多来的变化时,被访群众总会情不自禁地伸出大拇指,然后跟你津津乐道一番,话语里赞语连篇,脸上笑容绽放,心里充满了安全感、获得感与幸福感。

  “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在整个公安工作中,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长期以来,广大公安民警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服务群众、抢险救灾等工作中,之所以能战胜一次又一次风险挑战,完成一个又一个艰巨任务,就是因为队伍建设这个根基夯得实,纪律作风这个武器抓得紧。只有铁的纪律,才能带出铁的队伍。在当前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期望越来越高,对公共安全感、管理与服务水平、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提出了新期盼,这给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我们必须擎起队伍建设这杆猎猎大旗,牢牢抓住作风建设这根“生命线”。树立职业良知感,始终坚定价值追求;树立使命责任感,努力弘扬新风正气。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激发民警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将铁的纪律转化为民警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使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成为民警的鲜明底色,让敬法、畏纪、遵规、守矩之举在警营蔚然成风。着力锻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过硬公安队伍,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抓下去,才能使东风不只是一阵风,才能从如沐春风到永沐春风。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