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水富村民郑和川向家乡小学捐赠650个口罩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 14:26:27  来源: 云南网-昭通新闻网

  原标题:水富村民郑和川向家乡小学捐赠650个口罩

  3月20日,水富市太平镇盐井村中心小学收到两个分别从瑞丽和浙江寄来的快递包裹,里面装有650个锦江牌8000型折叠式防护口罩。原来,这是水富市太平镇盐井村一组外出务工青年郑和川为家乡该小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而捐赠的。

  身在瑞丽,心系家乡。1994年,受外出打工潮的影响,19岁的郑和川经朋友介绍离开家乡远赴瑞丽打工。在瑞丽,他先后干过工地搬运工、做过夜总会服务生、当过餐厅学徒、跑过人力三轮车,后来考了驾照,现在在帮人跑出租车,一打拼就是整整26个年头。以前他每年都要回家过年,今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没能回家过年。在村民小组长建立的微信聊天群里,他经常打听了解家乡的疫情防控动态,向家乡群众介绍瑞丽的疫情防控办法和成效。最近,他通过微信聊天群了解到家乡的小学将于3月30日开学。思前想后,他想为家乡学校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出一点力,献一点爱心。于是,他在瑞丽购买了150个口罩寄到盐井村中心小学。同时,又通过微信转账给在浙江务工的朋友,请朋友帮忙从浙江购买了500个口罩并直接邮寄到盐井村中心小学(其中有60个口罩是指定捐赠给4名小学生的)。这650个口罩的买本加上交通费、快递邮寄费等费用共花去现金3313元。

  孤儿出身,知恩图报。郑和川三岁时父亲离世,母亲改嫁。无依无靠的他跟随其幺爹(叔叔)生活,小时候他受到了亲戚和邻居的大力帮助和支持。成年后其自食其力、打工挣钱、娶妻生子,目前长女就读于昆明经济管理学院,小女在读幼儿园。2015年,郑和川通过“三评四定”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来,该户享受到了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和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补助等一系列扶贫政策,加之自身的不懈努力和辛勤拼搏,2017年本户实现了脱贫摘穷帽。郑和川一家人很懂得知恩感恩,小组修建、硬化联户道路时他主动让出土地,2018年盐井村冷水片区遭受“6·26”特大洪灾时他主动参与抢险救灾,这一次为了家乡小学的疫情防控他又主动捐赠了总价值3313元的口罩。

  郑和川这位普普通通的村民,虽然从小失去父母之爱,但一直沐浴在亲戚、邻居和祖国的“大爱”之下,历经风雨,茁壮成长。一路走来,他自强自立,不向困境低头,他身在瑞丽,心系家乡,用实际行动关注、关心、支持着家乡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们为他这种自强不息、知恩图报的精神点赞!(通讯员 杨长亲)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