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防疫发展两手抓】昭通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0:55: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 2月18日7时20分,随着K4497列车驶入站台,1080名昭通籍务工人员将免费乘坐“昭通—海宁”务工专列,前往海宁返岗复工,昭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送行,亲自嘱咐“工作顺利!务工增收!”这也是云南省全省首发的务工专列。早在2月13日,昭通已在全省首发了昭通至浙江省嘉兴市务工专车。

  “一盘棋”全面安排部署,疫情之下全市勠力同心,疫情防控和转移就业“两手抓”

  不返岗就返贫、不就业就不出列。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2020年昭通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疫情形势下,实现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推动复工复产,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头号工程”,高度组织化推动劳动力及时返岗复工,实现健康就业、有序就业、稳定就业。在所有贫困乡镇和500人以上的49个集中安置点建立就业创业服务站195个,聘用1948名就业专干,以146个乡镇、1343个村级党组织、27014个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实施纵到底、横到边的网格化管理,织密织细网格、兜实兜牢网底。

  “四个提前”精准对接服务,克服重重困难,内外联动、化危为机做足返岗复工准备

  2019年全市305万农村劳动力中,转移就业224.61万人,其中省外104.91万人、市外省内42.7万人、市内77万人。为破解受疫情影响不能及时返岗复工的难题,全市上下联动,部门横向联动,提前摸底、提前准备、提前对接、提前组织,发动2.36万名县乡村干部、4523名驻村队员,下到村、抵到户,将农村劳动力摸底调查和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同部署、同推进,进行地毯式摸底、全覆盖登记,做到基本情况、就业意愿、技能水平、岗位需求“四个摸清”。摸清春节期间省外返乡务工人员61.11万人(返乡84.23万人,其中省外61.11万人、市外省内23.12万人),所有市外返乡人员中有意愿继续省外务工55.36万人、市外务工13.72万人、市内就业4.77万人。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建立完善劳务输出精准对接工作机制,与广东、浙江、江苏、安徽等地内外联动,坚持一日一对接,多渠道、广范围收集岗位信息,精准匹配求职意愿与岗位供给。共对接浙江省嘉兴市海宁、桐乡等地复工企业3917家,提供岗位30万个;永康市复工企业316家,提供岗位3.5万个;广东省东莞市复工企业1732家,提供岗位10万个。通过微信、短信网格化推送市内外岗位,将现场招聘活动改为网络常态化招聘,用“不见面”服务取代“见面”服务,确保疫情期间就业服务不打烊、不间断,市内开工复工企业2574家,吸纳3.4万人就近就业,已成功为2.03万人匹配省外岗位。

  “四个统一”定制服务,点对点、一站式,家门、车门、厂门“三门”相连组织输出

  昭通市按照“尽可能原岗返岗就业、尽可能外出就业、尽可能到广东省就业”的原则,统一体检、统一包车、统一防护、统一餐饮,千方百计抓组织输出。坚持“一企一方案,一车一方案”,把好输出前、途中和到厂到企的健康检测“三关”,选派包保干部和医护人员全程跟车护送,确保务工人员有序安全输送,实现家门、车门、厂门“三门”相连。截至2月18日,首趟专列输送1080人到浙江海宁返岗复工;101辆专车输送3080人到广东、浙江等地返岗复工(其中输送到浙江金华市1754人、嘉兴市81人,广东东莞市413人、中山市19人、肇庆市50人,安徽省芜湖市228人,四川宜宾市106人,其他地区429人);158名医务人员对1.4万名返岗复工人员进行健康检测,42名人社干部、24名医务人员全程跟车返岗服务;通过宣传发动、健康检测、交通保通服务,保障自驾车、搭车和乘坐其他交通工具返岗复工14176人。

  “四个一批”就地重组,全方位、多角度同向发力,打出促进就业“组合拳”。昭通将在尽可能转移市外就业的基础上,对返乡人员中有意愿在市内就业的4.77万人和无法继续外出务工的10.38万人,依托蔬菜、马铃薯、苹果基地和就业扶贫车间等产业,充分挖掘本地吸纳就业潜力,“四个一批”就地重组就业模式。一是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吸纳一批,根据“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昭通中心城市建设等重大项目用工需求,精准匹配、定人定岗,解决6.4万人就业。二是依托高原特色产业吸纳一批,盘清苹果、马铃薯等“6个百亿元”高原特色产业发展、水电铝、有机硅和现代服务业用工需求,通过培训转化5.5万有一定素质的劳动力为产业工人,实现稳定就业。三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产业配套吸纳一批,大力扶持易地扶贫搬迁点扶贫车间、蔬菜大棚、食用菌大棚生产经营,解决1.25万易迁劳动者就近就业。四是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吸纳一批,对于“有劳动力、无法外出、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充分开发公益公服岗位,保障性解决近2万贫困群众就业。

  云南省卫健委 供稿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