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善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永善之窗 >> 正文
永善县:以“斗争精神”扛起战“疫”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 00:23:08  来源: 云南网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永善县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对防控工作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战斗姿态,以尽锐出战、勇挑重担的政治担当,筑牢“铜墙铁壁”,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守正笃实凝聚“防疫魂”。一是县委“一盘棋”布局。成立由县委书记任指挥长的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一室六组”负责日常工作,组建疫情防控督查组15个,在指挥部办公室设立临时党总支部1个,在防疫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3个;乡镇、村(社区)成立相应的指挥部,统筹村(社区)“两委”、驻村工作队、包村工作组、村(居)民小组干部以及党员、“两代表一委员”、村(居)民代表以及护林员、护河员、护路员、保洁员等各方力量,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坚守在阻击战的各个至高点,汇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筑牢战胜疫情的坚固堡垒。二是部门“一股劲”发力。县卫健、公安、交运等部门联合设立溪洛渡沟及桧溪大桥疫情查验点,各乡镇、村(社区)在重要路段、关键位置查验点,对过往车辆、行人实行24小时检测。县卫健局统筹县内医疗机构,合理设置预检分诊点20个、发热门诊20个,设置留验站2个。县人民医院强化检测、诊查、隔离、治疗等流程,设立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和隔离观察室,努力提高病例的发现、诊断、治疗的能力和水平。县文化旅游局通过组织开设“图书超市”“流动展厅”“双语套餐”等多种形式,丰富市民“宅”生活。县总工会筹集资金23.4万元慰问一线职工。三是干部“一竿子”到底。先后以一份通知、一封倡议书、一条短信、一张明白卡等“四个一”的方式,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迅速进入全面疫情防控的实战状态,党组织抓好“十个到位”,党员落实好“十个带头”。截至目前,全县共有5000余名县乡村组干部、1200余名农村党员、40余名“两代表一委员”和村(居)民代表主动认领结对任务,担任结对联系责任人。

  严控措施筑牢“防疫墙”。一是“网格化”管理。按照“干部驻组、管理到户、措施到人”的原则,以村(社区)为单位,以村(居)民小组为最小网格,把全县划分为2874个网格,统筹县乡村组干部以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居家观察管理、动态排查等为重点,逐户逐人落实网格化管理措施,做到人在格中走、疫在格中防。二是“类别化”落实。对排查出需要纳入监管的对象,分类采取居家观察和集中管控措施,对有不适症状人员第一时间送至定点医疗机构留观检测;对密切接触者,到指定留观场所集中医学观察,一律不再采取居家隔离治疗;对1月22日后所有省外返乡和外来人员一律实行以家庭为单位的居家观察,严格按照规范进行筛查检测。三是“阻隔化”管制。确定县人民医院为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医疗救治医院,配备医务人员58人,对确诊、疑似病例单独隔离治疗;设置救治、隔离应急点5个,留观房间261个、床位261张。加强通行车辆的管控力度,除军车、警车、消防车、应急救援车辆、邮件报刊运输车辆、疫情防控工作用车和政府部门组织的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等车辆外,其他无关的机动车辆禁止通行;同时在交通要道按规定、按程序设置卡点、监测点,落实归口审批,有序管控各类人车出入。四是“严苛化”保障。制定永善县疫情防控“六必须六严禁”(必须响应号召,严禁造谣生事、妄加议论;必须政令畅通,严禁推诿扯皮、行动迟缓;必须服从安排,严禁阳奉阴违、临阵退缩;必须恪尽职守,严禁应付了事、失职渎职;必须实事求是,严禁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必须严守纪律,严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战时纪律,及时对在疫情防疫工作中履职不力人员作出党纪政务立案审查、诫勉谈话、诫勉问责、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处理,依法立案侦查涉嫌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刑事案件,坚决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无缝宣传举起“防疫盾”。采取“传统平台+新兴媒介”“线上+线下”等措施多管齐下,广泛开展防疫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一是“撒网式”宣传。在城乡交通干道、车站、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和区域通过广告牌、宣传栏开展科普宣传821个(期),悬挂宣传标语2683条,电子显示屏播放公益广告、标语5.3万条(次),制作张贴通告、公告、公开信等1.6万份,全方位、滚动式利用各网络媒体平台刊播科普知识和公益广告3367条(次)。二是“组队式”宣传。投入党员干部10.6万人(次),组建党员突击队、感党恩小红帽宣传队、志愿服务队等深入一线,讲解政策措施、张贴防控提示、劝导制止农村宴席等,发放宣传手册、倡议书、告知书等资料47.2万份。三是“地气式”宣传。通过“大喇叭”、小喇叭、流动音响等播放自制的《永善疫情防控靠大家》等科普“普通话+方言”音频、苗语、彝语音频4.6万次,流动宣传车宣传2.2万次,采用快板、三字经、三句半等接地气的形式,自制“土味”文艺宣传视频,接地气、暖人心的宣传方式让群众在本土文化中轻松掌握防疫知识。

  干群同心密织“防疫网”。面对疫情爆发的严峻形势,在各级党组织的坚强带领下,全县各族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一是请缨声此起彼伏。3000余名娘子军主动作为,制作“土味”口罩送达抗疫一线。21名一线同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入党申请书。200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主动签订承诺书请战一线。邹荣权、张建文、余开祥等民警得知卡点急需警力时,主动请缨上前线;回湖南大通湖区过年的莲峰镇医务人员陈忠国,因疫情封城不能返回单位工作,但仍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主动到大通湖区人民医院请求安排工作;护士刘凤姣产假期间主动请缨上前线……。二是逆行者勇敢无畏。全县卫健系统取消春节假期,1月23日开始全员在岗在位,大批医护人员奋不顾身,守护生命,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击疫情前线,成为这个冬天最美的“逆行者”。县疾控中心尹德勇主动请缨,担任采样送检组组长,替换原本最合适人选但已怀孕36周的检验中心科长郑梦,从此拉开了不分昼夜的采样送检战“疫”;民警张建文放弃与近在眼前的家人春节团聚的机会,坚守一线,当感冒后被“强制”要求到医院治疗时,在自己的朋友圈懊恼自己“关键时刻掉链子”;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护士在战备物资不足的情况下,将塑料雨衣当作隔离服,冲进第一线,进入隔离区,争分夺秒救治病人。三是献爱心暖意浓浓。全国人大代表、云岭楷模谭德才交纳支持疫情防控党费10000元,离退休干部汤云贵捐款5000元,溪洛渡镇一名老党员以匿名方式捐赠1200元。云南省农村信用社、云岭广告、个私协会、富江混凝土有限公司等近20家企业、社会组织和100名爱心人士捐款24万余元,捐赠价值22万余元的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物资。热心市民颜文康等向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民警和医务人员赠送矿泉水、方便面、口罩、脐橙等……

  云南网通讯员 张萍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