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永善:筑牢疫情防控“钢铁网”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13:52:55  来源: 云南网

  自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以来,云南永善县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全面动员、精心安排、全力以赴、群策群力、严防死守,为全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筑牢一道“钢铁防护网”。

  精准施策 吹响战“疫”冲锋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永善县第一时间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由县委书记任指挥长,县长任常务副指挥长,及时下发《关于暂停举办大型活动和群众性聚集活动的通告》《关于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外出聚集活动的通告》《关于暂停经营性住宿业的通告》《永善县委政府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一封信》,并抽派100名骨干到乡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县直部门、乡镇、村(社区)也成立相应工作机构,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县委政府主要领导身先士卒、冲锋在先,多次召集专题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实地督导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挂钩联系乡镇的县处级领导干部身沉乡镇指挥部,深入一线指挥调度。县直各部门和乡 (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及时返回工作岗位,冲锋在疫情一线,争分夺秒第一时间到所在单位、乡 (镇)部署指导疫情防控工作。15个疫情防控督查组负责各乡镇指挥体系、防控措施、宣传引导、工作纪律的指导和督查,推动县乡村组四级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取消春节休假,及时返回工作岗位,结合职能职责,全力以赴打好这场战“疫”。

  严防死守 织牢战“疫”防护网

  常年居住在河南的付大姐一家五口人,春节回乡探亲时,先后在武汉、重庆等地转了车。溪洛渡镇农场社区得知这一消息后,组织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宣传防疫知识,做好思想工作,落实好居家观察措施,明确包保干部和医护人员。全家通过14天居家观察,经医护人员检查,未出现感染症状。

  近段时间以来,永善县采取“一乡一进口、一乡一出口”的方式,在交通要道设置卡点、监测点,与大关、昭阳、绥江等县区毗邻的乡村之间建立人员流动管控机制,并以村(社区)为单元、村民小组为网格,建立2874个网格,统筹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督导员、基层医务人员、村民小组长、党员、“两代表一委员”等力量进行分片编组,逐户落实责任人,进一步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城乡联动、联防联控的网格化排查管控体系,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县公安局、县卫健局、县交运局抽调100余干警、辅警和干部职工组成工作组分别在桧溪大桥、溪洛渡永久性大桥轮流工作,实行4班倒,24小时不间断对来往车辆、行人等进行体温测量、人员信息检查、疫情监测、发放宣传物料和消毒等工作,筑牢疫情防线,控制病源输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疾控中心等卫生医疗单位的医护人员舍小家顾大家,不计报酬、不计得失,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县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公安、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组织执法人员不定期对网吧、KTV、酒吧、电影院、电子游戏室、旅行社、酒吧等公共场所关闭情况进行检查,并定期核查保留宾馆入住旅客(重点是省外、湖北方向)基本信息,一一进行登记,做好相关台账资料,排除疫情传播隐患,确保文化旅游行业安全。交运部门要求全县所有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和农村客运车停止运营,并对车辆全部进行消毒,严禁上路。卫健、市管、电力、水务等部门联合开展保医、保食、保电、保水等“四保”行动,全方位确保市场供应平稳有序,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多种形式 奏响战“疫”最强音

  前段时间,务基镇凉台村的张大哥在镇村干部的一番劝说下,终于放弃给去世老人办酒席的想法。张大哥告诉笔者:“通过电视和手机新闻看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重,也担心酒席办不成,面子上过不去,后想到为了亲朋好友的健康,与家人商量后,决定老人丧事从简,响应党委政府号召,打好这场阻击战。”

  为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和群众提升自我防护能力,永善县采取多种形式,向千家万户发出疫情防控“最强音”。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县融媒体中心在《溪洛渡新闻》、永善新闻网、微永善、“美丽永善”官网、永善党建网、永善党建微信公众平台等县内媒体发布各级疫情防控要求和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消除群众担心。

  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文联、溪洛渡艺术团组织人员创作快板、三句半、三字经,并录制成普通、方言两个版本,通过“文旅永善”、“微永善”微信公众号向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同步推送。同时,动员全县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创作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通过线上传播和流动宣传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治知识,为弘扬正气、鼓舞士气、提振人心贡献力量。”

  “少吃一顿饭,亲情不会断;戴好口罩勤洗手,病毒都会绕着走……”在运用好现代传播媒介的基础上,县公安局、县城管局等县直相关部门和15 各乡镇还用广播、大喇叭、流动宣传车、手持扩音器、小音响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土办法”大力宣传红事停办、白事简办,确保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云南网通讯员 黄桦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