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招商引资 >> 正文
宋召平的天麻“牙膏梦”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15:34: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宋召平的天麻“牙膏梦”

  2018年12月31日,经过2年的研发,世界上第一款含有昭通天麻活性成分的牙膏——百宝丹云南天麻牙膏、天麻素牙膏、天麻多糖牙膏3个系列产品上市。

  至此,昭通天麻产品应用升级迈出关键一步,同时也为昭通天麻进入更为广阔的市场赢得了竞争的砝码。

  云南邦铭天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1月,经营范围包括中药材、天麻及猪苓种植销售、生物技术推广,长期从事天麻种植及初加工、销售行业,一直处于产业链的底端。

  “如何提升天麻产品附加值?如何延伸产业链?”这些始终是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宋召平思考最多的问题。

  “昭通天麻产业长期依赖于鲜天麻和初加工产品的销售,产业精细化程度不高,优质深加工产品少,严重阻碍着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宋召平说。

  由于“两菌一种”的严重制约,再加上种植技术及管理的问题,公司种植的246亩天麻在2016年收获时大幅减产。至2017年初,仅天麻一项,就亏损了60余万元。

  在宋召平看来,仅只是种植销售天麻充其量不过就一农副产品。面对这样的困境,毫无疑问地更坚定了宋召平对研发中药材深加工产品的决心。

  2017年3月,经多方努力,云南邦铭天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云南云药生物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林业大学及昭通市天麻研究院携手研发中药材深加工产品。

  2019年1月6日,作为昭通天麻生物医药大健康产品之一的牙膏系列上市,获得国内17个省、市代理商青睐,不到20天50万支牙膏便销售告罄。

  天麻口腔护理用品牙膏系列产品上市,受到广泛关注。

  2019年3月6日,广东商人晋英与云南邦铭天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昭通天麻牙膏系列产品的代理协议,拿下了广东省的区域代理权。

  “目前,全国有24家省级代理、78家州(市)级代理、160家县级代理、50多个线上代理,昭通天麻牙膏系列产品进而走向全国市场,并出口韩国、越南、泰国、迪拜等地。”宋召平说。

  2019年11月底,昭通天麻漱口水及牙齿去渍液等两款产品再度上市。据悉,天麻面膜和洗发水等日化产品也将陆续上市。

  毫无疑问,对昭通而言,让天麻产业不再依赖于鲜天麻和初加工产品的销售,进而转向精深加工产品开发,随着产业链的延伸,天麻市场的潜能被激活了。

  在宋召平看来,昭通天麻产业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好时机,他津津乐道即将开发的产品,天麻药油可以祛风、天麻精油可以舒缓神经、天麻口服液可以消除口臭,而这些产品含有黄精、白芨、苹果的提取物,防腐剂使用的是竹叶黄酮。

  “我们计划今年昭通天麻牙膏系列产品生产要突破400万支,2020年争取达到2000万支,2021年达到1亿支。如果以1支牙膏30元计算,届时,昭通天麻牙膏系列产品将突破30亿元产值,实现税收3.6亿元,也能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宋召平规划着未来。

  昭通天麻牙膏的组成成分含昭通红苹果提取物和竹叶黄酮,云南云药提供的数据显示,每支牙膏含昭通红苹果提取物、竹叶黄酮各0.5%,生产1亿支昭通天麻牙膏需要1500万吨昭通苹果原料、5000万吨竹叶原料。

  “如果2021年生产1亿支天麻牙膏的目标实现,届时,将同时带动昭通竹产业和苹果产业,实现历史性跨越发展。”宋召平说。(记者 易盛芳 唐玉 罗琴)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