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石林:这个小村官真有“两把刷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14:56:5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石林养殖的肉牛 昭通市盐津县组织部供图

  “只有服务好群众,才能成就自己。”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滩头乡新田村大学生村官、新田村主任助理石林在大学生村官续聘会上说到。

  2016年9月初,刚刚毕业的石林正式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初到新田村时,村支书和村委的各位长辈见到石林都十分高兴:“村里来了一位大学生,有知识还年轻,村里又多了一份力量和希望,以后就指望你啦,小石。”听到这个话,看到各位长辈对自己的殷切期望,石林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也暗暗下定决心,要做一颗扎根基层、在农村这片沃土发芽的“种子”。 

石林听取群众心声 昭通市盐津县组织部供图

  扎根基层,掌握村情民意

  作为一个生在滩头乡、长在滩头乡的人来说,石林对滩头乡有着浓烈的情感。刚从学校毕业的石林,没有任何基层工作经验,但对家乡有着独特的情怀,深知融入农村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于是从工作第一天起,石林虚心向村干部学习、请教,与他们一起下乡,当好“学生”和“跟班”。

  带上笔记本,和在路边乘凉的大爷大娘们聊天、摘菜,听大爷大妈絮叨,一点一滴用心融入,和村民的交往也越来越顺畅。渐渐地,哪家孩子今年考上了大学、哪家种着蔬菜、哪家在外面打工、哪家在做小生意,石林都牢牢记在了心里。三年来,石林为民代办事项无数,对新田村的村貌民情了然于胸,三年时间,石林也迅速拉近了与村民之间的距离。

  2018年,石林的片区群众反映沿河一带有生活污水直排入河,导致环境污染严重。石林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为片区群众申请了20余户化粪池补助指标,但部分群众认为补助太少不愿意修建,石林又挨家挨户的做思想动员工作,最终将化粪池建了起来,基本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

  正是这种实在和付出,石林很快就由一个“本地人”变成了“自家人”。 

      石林走村入户 昭通市盐津县组织部供图

  敢为人先,踏准富民鼓点

  2013年,新田村被确定为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56户2053人,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大,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为了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石林从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

  在沈阳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农林经济管理就读大学期间,石林看到周围的群众养殖肉牛,收入颇高,且近年来,肉牛数量处于下降趋势,而活肉牛及其产品价格一路攀升,活肉牛价格创历史最高水平,牛市行情继续看好,石林萌发了利用废弃闲置厂房走“肉牛养殖”、成立养殖合作社的发展路子,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想法刚刚抛出,村民们并不买账。“你自己不投入,大伙怎么相信?”一位村民当面质问。

  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石林以身示范,申请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15万元作为创业本金,养殖肉牛8头,通过自主摸索和外出交流学习,如今石林的肉牛养殖规模已扩展到了20余头。石林还聘请了村里7至8名年纪较大的贫困群众参与30亩牧草的种植,每人每天可增加收入150元。

  “多亏小石,我才有机会来找这份钱,不然我一把老骨头,出去打工都没得人要……”今年52岁的村民张永娥激动地说:“大家伙跟着小石干,有奔头!”在石林的带动下,目前的新田村,已建立肉牛专业养殖合作社2个,全村集中和散养的肉牛大约有350余头。

  “现在的盐津正在发展六大产业,其中,肉牛养殖产业非常有前景,我准备抓住这次机会,迎着政策的东风扩建牛场,带领群众从草里“淘金”,为下一步的乡村振兴打基础。”石林信心满满。   

  为民务实,绽放青春异彩

  除日常的走访外,石林自己也帮扶着4户贫困户,都在滩头乡最为偏远的高寒山区,走路到村委会要几个小时,其中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唐天金家有8口人,却只有一间70平方米的安全住房,人多屋少,石林在了解到实际情况后,主动询问唐天金一家是否有搬迁到水田安置点的意愿,并按照政策拆除旧房复垦复绿,在得到肯定答复后,尽心尽力帮助他们一家争取搬迁政策,现在唐天金一家已经欢欢喜喜地搬进了新居。

  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石林心里想得更多的是,不仅要让贫困户搬得出,还要有发展、能致富。在听说唐天金学了几年厨师,有一技之长后,石林又继续鼓励唐天金开饭店,自主创业,还帮助申请了四万元的创业贷款,如今的唐天金一家在水田开上了饭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真正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

  “这个娃儿巴适得很(非常靠谱),我们家有现在的好日子多亏这个小幺哥帮忙!”只要一说起石林,唐天金一家就会竖起大拇指。

  现在,27岁的石林正在云南农业大学农村与区域发展专业就读研究生,石林还告诉记者:“我经常跟学校的那些老教授们探讨农村脱贫致富的法子,希望我所学的专业有用武之地,可以帮助新田村走的越来越好”!   

  云南网记者 杨萍 通讯员 范怀娜 吴成会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