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善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永善之窗 >> 正文
汇聚青春力量 助力易地搬迁——共青团永善县委组织志愿者帮助红光易迁群众搬新家侧记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17:3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充满活力的志愿者。通讯员 许菊兴 摄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自永善县易地搬迁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在红光易迁安置点,随处可见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在共青团永善县委的统一组织下,以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给搬迁群众带来了温暖贴心的服务:有的帮助群众引路,有的帮助群众搬行李、有的帮助群众整理房间、有的为现场工作人员和群众提供开水……他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活跃在安置点每个角落,正用小行动汇聚大能量,成为现场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线。

  9个爱心“志愿服务点”

  “青春助易迁、共青团在行动”“志愿服务显真情、易地搬迁暖人心”“汇聚青春力量、助力易地搬迁”……初冬时节,走进红光“志愿服务点”,只见一幅幅红底白字的大幅标语格外醒目。

  在位于永善益民超市旁的共青团助力易迁志愿服务点,笔者见到志愿者们正为来往的现场工作人员和搬迁群众递上一杯杯热腾腾的开水,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

  为把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对搬迁户的关心和爱护送到搬迁群众心坎儿上,共青团永善县委专门在红光易迁安置点设置了9个“志愿服务点”,每个点安排4至5名志愿者,主要负责物品发放、发放平安家庭宣传资料、提供开水、道路指引、环境卫生清理,为搬迁群众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协助各个工作组完成相关事项,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冲。连日来,尽管天气特别寒冷。但是挡不住志愿者们服务的热情,依旧奔走在现场,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一抹抹志愿红为搬迁群众送去了温暖。来自社区的一名女干部欣喜地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参与这次志愿服务活动,虽然感觉很辛苦,但特别充实和有意义。”

  32个贴心“电梯守护神”

  11月27日,久违的阳光洒在红光易迁安置点。走进15幢1单元,只见来自溪洛渡职业学校的学生志愿者一边手把手把地教刚搬进新家的群众使用电梯,一边搀扶老人安全走出电梯。来自黄华镇新坪村的彭大松高兴地说:“这次全靠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从大山里搬到了宽敞明亮的楼房,彻底告别了以往贫穷的生活。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将尽快适应新环境,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把今后的日子越过越好。”

  为帮助搬迁群众尽快适应城市新生活,共青团永善县委坚持从细微之处入手,在对红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情况进行全面了解的基础上,合理整合力量,分别在9幢和15幢至21幢房屋电梯旁边安排了32名志愿者专门为搬迁群众服务,帮助搬运物资,讲解电梯安全操作和注意事项,进一步提高搬迁群众安全乘梯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青年志愿者教搬迁群众使用电梯。通讯员 肖蕾 摄

  5支暖心“流动小分队”

  11月25日,马楠乡虹口、马楠等村第一批79户317人易地搬迁群众正式抵达红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为响应县委、政府和团市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部署,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共青团永善县委积极组织溪洛渡职校、县民族小学、县移动公司、溪洛渡镇村(社区)等企事业单位青年志愿者100余人到搬迁点开展志愿服务。

  活动中,志愿者们组成5个“流动小分队”,分头对搬迁户们及时进行引导和回访,面对面与搬迁群众沟通交流,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生活技能,帮助他们解答心中的疑惑,用细致贴心的服务让搬迁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怀与温暖。

  据共青团永善县委一名领导介绍:“为做好此次易地搬迁工作,我们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凝聚整合多方力量,提前进行安排部署,作了广泛动员、明确注意事项和职责任务,并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全方位、多角度服务搬迁群众,确保真正“搬得来,住得下,稳得住”,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将持续到搬迁结束。

  云南网通讯员 肖蕾 周世欢 许菊兴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