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念好“六字诀” 架起连心桥——市委组织部驻扎实沟村扶贫工作队侧记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15:12: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念好“六字诀” 架起连心桥——市委组织部驻扎实沟村扶贫工作队侧记

  扎实沟村隶属于威信县庙沟镇,属于深度贫困村,辖13个村民小组,有农户862户3821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8户814人。市委组织部驻扎实沟村扶贫工作队有队员5名。自驻村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驻村扶贫工作队始终紧盯户脱贫、村出列的目标任务,始终以党建为引领,以群众为基础,以脱贫攻坚为目标,以产业发展为抓手,有效整合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村“两委”和镇扶贫工作组3支队伍的力量,落细落小各项帮扶措施,团结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在脱贫出列的道路上砥砺前行。经过努力,扎实沟累计脱贫187户759人,贫困发生率由21.3%降至1.44%。

  驻村扶贫工作队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始终强化党建引领,筑牢党建壁垒,紧盯“村出列、户脱贫”工作目标,围绕“走、干、讲、学、做、想”六字开展工作。

  “走”,入户走访。2018年3月新一批工作队员轮换后,驻村扶贫工作队在一个月内走访完全村198户贫困群众家庭,及时摸清了家底。全体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按照分片包保的原则,到13个村民小组了解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情况,针对特别贫困的家庭,常走访、常慰问,对整户外出务工的实行电话、微信联系,动态掌握每户贫困的情况,做到“一口清”。同时与村“两委”建立分片负责包保制,每人负责1个村民小组,公布电话号码、微信号等,收到信息实行及时回复制,确保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随时随地能联系到包保责任人。

  “干”,挂图作战。建立脱贫攻坚作战室,制作脱贫攻坚作战图,列出目标任务、时间进度,拉出单子,明确责任,一条一条抓落实。按照户脱贫的“6条标准”,建立《脱贫攻坚对标对表销号表》,对贫困户收入情况、住房情况、医疗情况、教育情况、养老情况和享受扶贫政策的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做到发生变化第一时间更新,出现问题第一时间研判,制定措施第一时间落实,一户一户抓推进。整合“3支队伍”工作力量,成立重点难点任务工作组,对建房困难、人居环境整治、产业扶贫等问题进行专项专干,一个一个破难题。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驻村扶贫工作队坚持每季度向市委组织部部务会专题汇报一次驻村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2018年,驻村扶贫工作队通过向市委组织部和市直有关部门汇报对接,争取到贫困户建房帮扶资金、村级活动场所建设资金、村民小组产业公路建设资金等166万元。

  “讲”,政策宣讲。驻村扶贫工作队始终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充分发挥“新时代讲习所”的作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扶贫政策、培训技能技术、搭建务工平台,动员群众争当“乌蒙脱贫能手”。通过逐户走访、召开院坝会、火塘会,开展“三讲三评”和“三同五促”等方式开展感恩教育,宣讲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宣讲群众身边的脱贫致富典型,让群众“吃水不忘挖井人”,感党恩跟党走;让群众搞清楚脱贫攻坚谁来扶、扶什么、怎么扶;让群众从内心深处改变“争当贫困户”“等、靠、要”的落后思想,明确发展目标,增强内生动力。

  2018年,驻村扶贫工作队共组织扎实沟村开展“三讲三评”和“三同五促”活动28场次,参与党员群众2000余人次。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创建“扎实向前进”微信公众号,将扶贫政策、热点新闻和村务全透明公开搬到手机上,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对扶贫工作一目了然,让党的声音传入家家户户。2018年6月,田坎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太红主动向村委会申请退出贫困户,他说:“我还年轻,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庭真正富裕起来,靠党和政府帮扶不是好汉。”

  “学”,常学真学。驻村扶贫工作队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针对村党总支下属党支部力量薄弱的实际,派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兼任部分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正常开展组织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积分制管理”“党费日”“党员政治生日”“主题党日”等5项基本制度,让每一名党员每月接受教育。2018年,驻村扶贫工作队紧扣“三讲三评”和“三同五促”活动,组织扎实沟村全体党员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8次,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累计讲党课18次。

  “做”,做合格队员。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委、政府的形象,一举一动都是党员群众效仿的模样。因此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管理方面,从最小的值班坐班纪律抓起,严格落实驻村工作纪律,实行每天上午8时30分前签到制度,每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每月驻村超过25天,同时严格请销假制度,着力固本、培元、正行,强化驻村意识,确保每一名驻村工作队员都是合格的队员。

  “想”,理清思路。思路清则方向明,脱贫攻坚不能蛮干、乱干。结合每一户贫困户的贫困实际,每周召集乡(镇)、村“两委”、驻村扶贫工作队对每家每户进行分析研判,从住房、收入、教育、医疗等方面进行逐户研究,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对预期不能脱贫的农户,换方法、改措施,确保脱贫动态跟进。大力实施保障性住房脱贫一批、外出务工脱贫一批、发展产业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医疗救助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等脱贫方法,保证贫困户短期能脱贫,长期能致富。根据“村”出列十条标准,一条一条拟定规划,确保村出列达标。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建房资金不足,无法在规定时限内达到搬迁入住的现状,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率先带头捐款,并会同村“两委”通过公开募捐等方式筹集社会帮扶资金19万元,帮助部分贫困户完成房屋装修。同时,为了解决贫困群众“拖到最后得利”和攀比的问题,驻村扶贫工作队商议将该笔资金以村委会的名义“借”给贫困户,由被帮扶贫困户与村委会签订承诺书,承诺将以参与村集体公益事业、积极响应并宣传党和国家政策、帮助调解周边矛盾纠纷、主动配合村委会开展脱贫攻坚相关工作等方式抵扣所借资金。让贫困群众在得到社会帮助的同时又能通过自身劳动回报社会,在润物细无声中让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记者 莫娟)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