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善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永善之窗 >> 正文
高空舞狮:永善传统民俗文化的闪亮名片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23:12:2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高空舞狮 通讯员供图

  舞狮是我国民间的一种传统表演艺术,每逢佳节或集会庆典,民间都会以舞狮来助兴。每头狮子有两个人合作表演,一人舞头,一人舞尾。表演者在锣鼓音乐下,装扮成狮子的样子,做出狮子的各种形态动作。在表演过程中,舞狮者要以各种招式来表现南派武功,非常富有阳刚之气。

  在永善县,有这样一支远近闻名的民间舞狮表演队,可以任意选择一处平坦之地,将十张普通的四方木桌叠成高台,最顶一张翻转四脚朝天,表演者从第一张桌子开始,一边舞狮一边朝上攀爬,再在最上面桌子的四只脚上凌空起舞、倒力示意,场面惊险刺激,扣人心弦,引得观看者拍手叫好,它就是被称为“空中芭蕾”的“张狮子”高空舞狮表演队。

  提起“张狮子”,永善人可谓家喻户晓。无论是城区,还是农村,每逢城乡集会、庆典、贺喜、迎请等重要活动,都会邀请“张狮子”前来助兴,永善人将舞狮表演称为“耍狮子”,这是当地一项流传久远的文娱活动。在黄华镇黑铁村,被观众里三层外三层围在中间表演的是以张忠文为代表的“张狮子”,笔者赶到现场时,表演还在进行中。伴随着明快的锣鼓声,只见四人伴奏(分别持大锣、小锣、钹和鼓),二人穿着彩衣彩裤,一人头戴脸具、执蚊帚扮演“笑面和尚”,一人戴猴脸面具扮小脸(猴子),一人领队兼武术表演。在“笑面和尚”的指挥下,小脸机灵敏捷地做着各种模仿猴的动作。伴随锣鼓声节奏,狮子不停摆动尾巴,做各种精彩动作,引起围观者阵阵喝彩声。

  “张狮子”是作为永善县传统的文化民俗活动,具有悠久的历史,相传起源于广东省一张姓舞狮家族,因逃避灾难,以舞狮技艺卖艺跑江湖,于清朝中期来到永善县,后定居于黄华镇黑铁村,在当地繁衍生息,并在滇、川、黔三省卖艺纳徒,传授舞狮技艺,至今在永善已经历了十余代。

  “张狮子”在整个表演过程中由起式、哑剧、高台、平台、武术等部分组成,表演中的各种神态与动作诙谐、滑稽、奇险、精彩,引得围观人群捧腹大笑。与之相伴的锣鼓音乐铿锵悦耳,抑扬顿挫,急如暴风骤雨,慢似山间细流。该技艺富有地域特色,已自成一派,与传统耍狮迥然不同,他们将武术、杂技等技术融于狮艺之中,赋予现代艺术元素,独创了不少高难度动作,“高空舞狮”就是其中最精彩、最刺激、最值得期待的一个重要环节。每年春节期间,来自溪洛渡、黄华、莲峰、大兴等乡镇的11支舞狮队怀着满腔热情,与龙灯队一道冒着严寒、不顾劳累,到处进行表演,为新年增添浓郁的气氛,为大家带来欢乐和祝福,深受喜爱和欢迎。

  “张狮子”传人张忠文告诉笔者:“舞狮有南北之分,是一项难度高、训练苦、危险性大的运动,而且需要长期的训练,所以很多家长都不舍得让自己的孩子去学习,好在这几年县里高度重视,通过举办狮王争霸赛、邀请佛山舞狮队现场交流等形式,经过文化熏陶,年轻人慢慢想了解自己家乡的文化传承,对文化遗产也逐渐热衷起来。今后,我们要好好的把狮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走向更为宽广的舞台。”

  不忘初心,执着坚守。正是有了张忠文这样领军人物的不懈努力,经过多年传承和发展,“高空舞狮”已演变成颇具地方特色的武术技艺表演套路,被列为昭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成为当地的一张传统民俗文化的闪亮名片。

  云南网通讯员 黄桦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