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善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永善之窗 >> 正文
永善: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 18:13:5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给敬老院老人送来礼物 通讯员供图

  深秋时节,走进永善县莲峰镇敬老院,院内绿树成荫、干净整洁,活动广场上人们三五成群,或散步聊天,或锻炼身体,或唱歌跳舞……整个小院弥漫着欢声笑语,呈现出一派温馨祥和的景象。

  午饭过后,张全忠和往日一样,打开从老家带来的电视机,播放自己喜欢的山歌,不时还跟着旋律哼上几句。

老人开展兴趣活动 通讯员供图

  今年48岁的张全忠家住莲峰社区后山村民小组,年幼时意外摔伤致残,父母去世后,丧失劳动力的张全忠没有成家,兄弟姐妹无人问津,独居在一间不足20平米的破旧瓦房里,全靠政府救济生活。

  像张全忠一样的农村特困人员,莲峰镇有129人,其中完全失能15人,半失能36人,占农村特困人员总数的39.5%。他们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扶养义务人,全靠政府兜底保障,解决基本生活问题。

  如何让特困群众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一度成了脱贫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之一。

打扫卫生 通讯员供图

  为切实破解这一难题,莲峰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的指示要求,坚持政府兜底与社会养老相结合,建立养老机构,采取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盐津鼎成养护中心进行托管运营,探索开展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医养结合集中供养”工作。

  入住敬老院两个月以来,在护理人员的精心照料下,张全忠不仅身体状况越来越好,而且完全习惯了“新家”的生活环境。“政府就怕我冷到饿到,镇民政所的同志来了好几回,给我做工作我才来的,来到这里哪样都好。”对比前后生活的变化,张全忠感慨万千。

开展活动 通讯员供图

  在敬老院,与张全忠有类似生活经历的还有文谭村小河村民小组的郭忠林和郭忠宣,兄弟俩自幼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肢残和智残,父母相继因病去世后,兄弟俩生活无法自理,好心的堂哥郭忠材临时照管他们,帮助打点一切。

  通过镇村工作人员现场摸排及入户动员,郭忠林和郭忠宣也搬到了新家。来到敬老院后,在护理人员的悉心照料和康复综合治疗下,郭忠林和郭忠宣的病情有所好转,还学会了打扫卫生,经常把敬老院内扫得干干净净。

  莲峰镇实施医养结合,不仅为特困人员提供全方位的生活照顾,而且还实时对特困人员进行动态管理,走出了一条有病治病、无病养老的集中供养模式。

  90多岁的特困人员汪琴仙说:“在这里,院长和服务人员的态度都很好,煮饭要煮熟透了来给我们吃,乡(镇)的工作同志随时来看望我们。”

整洁的房间 通讯员供图

  “干敬老事业感觉非常欣慰,看到这些老人安享晚年、快乐养老,是我们作为民政工作人员最大的欣慰。”莲峰镇民政所工作人员潘云勇说。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沐浴党恩,特困群众开启了幸福的新生活。在莲峰镇敬老院内,一张张快乐的笑脸定格在浓浓秋意中,一幅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幸福画卷正徐徐铺开。

  云南网通讯员 甘光涛 马进荣 罗杰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