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欧阳家会:一路奋进一路歌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16:28:17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欧阳家会:一路奋进一路歌

  有一种出身叫农村,有一种精神叫坚持,有一种创业叫白手起家,有一个梦叫中国梦我的梦……出生于巧家县新店镇水井村新榨房村民小组的欧阳家会就是凭着这种精神,学业有成,白手起家,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不断努力和奋斗。

  1987年,欧阳家会出身于偏远贫穷的一个农村家庭,小时候除了读书外,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放牛,也是放牛让他对农村的山山水水有了深厚的认识和浓厚的感情。欧阳家会说:“我读书的第一天,就悄悄地把老师写剩的粉笔拿回家,放牛的时候就在地上画牛、画草、画树……”

  凭着这股喜欢画画的劲头,欧阳家会与美术结下了不解之缘。他读初中二年级的时候,因为临摹了一幅《风雨鸡鸣》图,被学校美术老师发现了他绘画的天赋。也是这次发现鼓舞着他、激励着他坚定了自己画画的梦想。“那时候,生活环境很差,没有专业设备,凭着喜欢,每天都要画一幅画才睡觉。”欧阳家会说。

  纸张费用、颜料费用,对于一个贫穷家庭的孩子来说都非常不容易。欧阳家会说,读初中时,为了绘画,他常省吃俭用,打饭时肉都舍不得打,为的就是能省点钱买纸买颜料。那时的他,对画画如痴如醉,因为他有一个梦想,考上中央美术学院。

  因为贫穷,为了梦想,欧阳家会一行5人从昆明到湖北武汉参加美术专业考试时,来回的火车票都买站票,近50个小时的车程,累了困了就在过道上躺着休息,到武汉也一起租房住,一起打地铺。考试结束后,他知道自己的成绩与中央美术学院无缘。于是,他准备复读,假期用母亲背玉米卖的钱作路费从老家来到巧家县城,到工地挑沙,当起了农民工。欧阳家会虽然与中央美术学院擦肩而过,但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最终被天津工业大学艺术与服装设计专业录取。想着父母的艰辛,欧阳家会放弃了复读,步入了大学校门,钻研服装设计。

  “艰苦不可怕,怕的是不坚持。”2011年,欧阳家会从大学毕业后,在广东广州找了1个月工作都没有找到合适的,但他没有失去信心。当时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在浙江杭州举行,通过朋友推荐,他买站票到杭州见服装总设计师郑治宽。他的真诚打动了郑治宽,他跟随郑治宽到了北京当助理,领着1个月2000元的工资。这期间他学到了很多知识,对服装设计有了自己独到的见解。苦苦坚持2年后,欧阳家会为了更好地照顾父母回到了昆明。

  “贫穷不可怕,怕的是思想的落后。”欧阳家会回到昆明后,凭着自己较强的业务能力,当起了“合伙人”,收入不断增加。但他不安于现状,2年后开始了自主创业,并于2015年5月15日成功成立了“云南舞云服饰有限公司”,如今注册了“民族村”品牌。同时也成为了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员,东盟民俗民间文化研究院专家设计师,荣获“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民族服装服饰设计暨形象大使大赛十佳民族服装服饰设计师”称号。

  走出大山,不忘贫穷。欧阳家会深知偏远山区农村的贫穷面貌,制约着家乡的发展,束缚着孩子的思想和希望。在脱贫攻坚如火如荼开展中,他不忘自己的一份责任和义务,多次回到家乡捐资捐物,同时利用春节假期回到家乡水井村、火地村等向贫困山区农民分享自己的奋斗经历,通过思想脱贫助力脱贫攻坚。2018年,欧阳家会先后被评为巧家县、昭通市“乌蒙公益先锋”。

  “这只是起步,祖国养育了我,党培育了我,我就要力所能及地为人民谋幸福,以后的路还很长……”现已是入党积极分子的欧阳家会,他明白自己要做什么、该做什么。“中国梦是我们大家的梦!”他说。(通讯员 胡华伦)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