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多元发展 让每朵花都有开放的权利——鲁甸龙泉中学荣获“云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侧记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16:32:26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多元发展 让每朵花都有开放的权利——鲁甸龙泉中学荣获“云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侧记

  “饮龙泉,育龙子,将龙头奋起;建中学,树中梁,为中华腾飞”是鲁甸县龙泉中学建校的初衷。力抓校园文化建设,建设无烟校园、礼仪校园、健康校园、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打造山区精品中学更是该校的办学目标。

  9月4日,记者走进鲁甸县龙泉中学,孩子们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认真听课,脸上透着专注的神情;在操场上奔跑跳跃,不断激起欢快的笑声……

  龙泉中学位于鲁甸县龙头山镇,正式创办于1992年10月10日,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初级中学。现有52个班,在校生2861人,教职工108人。2014年鲁甸6.5级地震,龙泉中学损毁;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来到临时搭建的板房龙泉中学视察灾后重建工作,对各级政府提出了恢复重建的相关要求,为当地群众送上了党中央的深切关怀。在党中央、各级政府、社会的关心帮助下,2015年9月1日,龙泉中学搬迁到王家老包新校址,占地面积78亩,有规范的生活区、办公区、学习区、运动区,各功能室健全,校园环境优美,是昭通市最好的乡镇中学之一。

  “地震后,我们学校损毁,面对艰苦的环境,我们没有放弃,而是通过各方力量搭起了临时板房学校,老师、学生,全部同吃同住。那一年中考,成绩不但没有下滑,反而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龙泉中学副校长王中磊介绍说。

  “作为教师,我们做到了不抛弃、不放弃,把每一个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培养。学校就是一个大家庭,要让孩子们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该校物理老师尚大军笑着说,“如今,学校整个教育环境得到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不论是孩子们,还是老师,都很珍惜眼前的一切,大家也都在共同地努力着。”据该校老师介绍,每年的初三年级结业典礼上,毕业生会把自己的读书笔记和课本赠送给下一届的学弟学妹,目的是帮助学弟学妹们增强信心,提高成绩,早日走出大山。

  多年来,鲁甸龙泉中学结合学生实际,为学生规划了“走高中拼高校、展特长拼高校、高职高专有成效”的三至六年规划,注重促成学生的多元化发展,让每朵花都有开放的权利,让学生毕业时带走的不只是分数,还有综合素养。自2010年开办举重班以来,2016年相继开办音乐班、美术班、舞蹈班,成立学科兴趣小组、校足球队、校篮球队,发掘学生特长,培养具有特殊技能与特长的人才;2018年,又新开设了校园拳击、射箭等特色项目。

  通过不懈的坚持与努力,该校先后被评为鲁甸县“文明龙泉中学”、昭通市“文明校园”、昭通市“先进龙泉中学”;荣获“鲁甸县目标责任管理二等奖”、昭通市人民政府授予“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合格单位” “全县中考综合考评第一名”、昭通市教育系统基层党建“示范龙泉中学”、鲁甸县教育系统“优秀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在开设的特色项目中,刘忠同学获得了云南省举重锦标赛银奖,熊金有荣获云南省第七届城市运动会第四名;举重班段盛龙获“云南省青少年举重锦标赛男子52公斤级甲组第一名”。2019年,在“2019年云南省首届校园拳击锦标赛暨技能大赛”上荣获金牌1枚,银牌1枚,铜牌3枚,云南省青少年举重锦标赛“体育道德风尚奖”,同年8月,鲁甸县龙泉中学被授予“云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办学至今,鲁甸龙泉中学与时俱进,团结开拓,中考成绩斐然。从1996年到2000年,全县中考均是第一名,开创了办学以来第一个中考五连冠;2001年龙泉中学包揽全县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的中考单科成绩第一名;2005年至2018年,考入昭通市第一中学上线率不断增高;2019年中考再续华章,540分以上达到23人,全县共72人,占全县31.51%,居全县第一;500分以上102人,全县共448人,占全县22.77%,居全县第一。经历鲁甸6.5级地震的鲁甸县龙泉中学,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再一次向龙头山镇6万多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近期,我们学校将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师的培训力度,着力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技能,更新教师的教育教学思想,使办学质量再上新台阶。”王中磊说。

  目前,鲁甸县龙泉中学致力于“活动是载体、教研是关键、德育是根本、质量是核心”的近期目标,以“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创新自我、突出特色”为办学思想,创办出特有的办学特色,始终坚决贯彻国家教育方针,结合各教师的学历水平以及龙泉中学的教育教学实际,不断转变和更新教育观念,同时引进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办学经验,与云南师范大学长期签订培训合同,建设实习基地,加大教师的专技提升力度,做到了外借鉴、内创新。(记者 李丽娟)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