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方大佑:为挂钩户建房栽树似亲人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11:56:39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方大佑:为挂钩户建房栽树似亲人

  在绥江县会仪镇黄坪村1组邓安国家新房子的院坝中,有一棵不知名的树,当地村民都亲切地称它为“脱贫树”。8月26日,笔者闻讯前往走访,了解这课树背后的故事。

  原来,这棵树是绥江县财政局职工方大佑两年前栽下的。2015年,50多岁的方大佑和其他扶贫干部一样,怀着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走上了脱贫攻坚第一线。从此,扛起锄头干农活、拿起扫把搞卫生、一块院坝话发展成了他一天的工作。

  进村入户的第一天,当方大佑兴致勃勃地来到邓安国家时,眼前的一幕把他惊呆了:这是一间40平方米左右、用竹子搭成的房子,四面透风、上漏下湿。如果雨天做饭,还要撑着雨伞才行。当60多岁、衣不蔽体的邓安国用无助的眼神看着眼前这位陌生人时,方大佑哭了。良久,他才轻轻告诉邓安国:“我是你的挂钩帮扶人,是来帮助你的。”从此,两个原本素不相识的人走到了一起,成了“一家人”。

  邓安国常年多病,有个儿子在外打工多年未归,家徒四壁。方大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每次下乡,不管有事无事,方大佑都要去他家坐坐,揭开锅盖看看吃什么,翻翻碗柜看看有没有粮食、缺不缺油盐。为了让邓安国过得好一点,他除了送医送药、购买生活用品外,还偷偷把家里的电视机、床铺、自己穿的衣服送给邓安国,妻子刘明倩不知真相,还以为家中进贼,差点去派出所报案。

  有一次,方大佑在家正准备吃饭,外面突然雷声大作、暴雨倾盆。方大佑放下端起的饭碗,他心里想:这么大的雨,邓安国安全吗?左想右想,心里始终不踏实。他对妻子说:“不行,雨太大了,我得去邓安国家看看!”说完,他便冲出家门,消失在滂沱大雨中,开车前往邓安国家。当全身湿透的方大佑出现在邓安国面前时,这一次,邓安国哭了。

  在方大佑的努力下,邓安国父子得到了国家5万多元的建房补贴。为了利用好有限的资金,方大佑精打细算,亲自组织人员施工。房子修好后,方大佑又自己出资1200元,为邓安国打好院坝。搬家那天,方大佑专门从城里买来一棵树苗,栽在邓安国家的院坝里。(通讯员 杨仕书)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