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郭太锐:与病魔搏斗 让生命出彩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15:39:07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郭太锐:与病魔搏斗 让生命出彩

  天刚蒙蒙亮,郭太锐夫妇已经换上水鞋,带上手套,为几十头猪准备饲料了。从2016年开始养猪创业至今,郭太锐夫妇几乎每天都在重复着同样的工作。

  2005年9月,没考上大学的郭太锐,从昭阳区苏家院镇双河村到浙江杭州打工。在杭州,他找了一份营销工作,凭着年轻人的一腔热血和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他的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在郭太锐事业蒸蒸日上之际,他总感到身体的不适。回到昭通去医院一检查,报告单上“尿毒症”三个字如五雷轰顶般在他的头上炸开了。“天呀,我只有30岁呀,还有两个幼小的孩子,这该怎么办啊!”当时的郭太锐几乎丧失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经过三天三夜的思想斗争后,他咬咬牙,对自己说:“不,我不能就这样消沉下去,我一定要同病魔斗争到底!”

  郭太锐每个星期都要到医院进行两次血液透析,经常服药,再加上两个孩子在私立幼儿园上学,每年的学费都在10000元以上。考虑到他家的实际情况,镇、村两级经过“三评四定”,把他家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使得他的医疗费用得到了减免。“如果没有国家的扶贫政策,真不敢想象我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说这话时,郭太锐的眼眶湿润了。

  因为生病的缘故,郭太锐不得不离开原来的工作岗位。他心里明白,对于一名尿毒症患者,要用自己的双手养活一家四口人,必须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郭太锐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开始对自己的未来进行思考和规划。

  “只有学一门技术,才有脱贫希望。”郭太锐想。从此,他便从网络和生活中学习创业能人的先进事迹,认真分析他们成功的原因,决定发展养猪产业。在没有专业养殖技术的情况下,郭太锐四处寻找学习机会。经亲戚介绍,他到昭阳区畜牧局参加了一个星期的免费培训。之后,他边养殖边自学。在养殖过程中,他从书本上学习现代养殖技术,利用传统中草药防治疾病,还向有经验的村民学习用草木灰消毒,用火烧过的木炭治疗感冒和腹泻等能降低成本的土方法。在他的精心管理下,他养的猪很少生病,即使生病也能很快就得到治疗。郭太锐养猪的技能在一步步提高,信心在一点点增强,养猪的数量也由几头增加到了几十头。

  现在,郭太锐靠养猪一年收入可以达到六七万元,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也有两三万元的收入。经过两年的努力,郭太锐于2017年12月脱贫出列了。目前,他养殖了16头母猪、1头公猪、50头仔猪。每天早上起来,他和妻子都要忙到晚上八九点钟才能吃上饭。虽然很辛苦,但夫妻俩感受到了劳动与收获的快乐。

  面对无情的病魔,郭太锐平和地说:“只要在我有生之年能给家里带来幸福,即使哪天离开人世,也没有太多遗憾了。”目前,郭太锐最大的心愿是,希望自己的养猪业能发展壮大,带动周边的老百姓尤其是贫困户都能够富起来。他说,只要乡亲们想养猪,他会无偿提供技术指导,帮助他们打开销路。(通讯员 杨应光)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