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月琴王子”彭银发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17:55:42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月琴王子”彭银发

  在永善县伍寨彝族苗族乡有个响当当的名号——“月琴王子”,很多人都听过、看过“月琴王子”弹琴,但多数人不知道他的真名实姓,更不知道他54年的弹琴生涯和传奇故事。

  毕生操琴传承文化

  人们熟知的“月琴王子”就是昭通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彝族月琴传承人彭银发。他出生在永善县伍寨彝族苗族乡的一个彝族聚居村寨。其父辈也是从事月琴表演的民间艺人,因觉得这个职业辛苦,难以成就大器,不愿子承父业,也就不愿意教彭银发弹奏技艺。可是,经历了月琴胎教,彭银发的血液和骨子里种下了月琴的基因。在他五六岁时,就成天抱着月琴玩,不知不觉就能弹出点调子了。

  彭银发生长的彝寨几乎家家都有月琴,户户都能弹奏,月琴传承较为普遍。读书他无意,月琴他上心。到12岁时,彭银发已能熟练掌握月琴的弹奏技艺,开始独立弹唱表演,为无数人家带去幸福与欢乐。此后,月琴便成为他一生热爱的职业,至今已有54年。

  不断开拓创新技法

  我国多个民族都弹奏月琴这种乐器,其中彝族月琴“鹤立鸡群”,别具一格。彝族月琴制作要领在于传统手工,珙桐木材质,两弦为主。月琴弹奏主要讲究铿锵有力、抑扬顿挫、欢快舒畅。各地彝族区弹奏的主要曲调基本上是由当地彝族同胞原创。

  彭银发一生操持过两把月琴,他的月琴造型原始,只有两根琴弦,但他特别钟爱。第二把月琴已经陪伴了他30多年,登上过很多大型表演舞台,是他自己用本地优质珙桐木制作而成。有人看到他的月琴太原始、陈旧,就花高价买了把造型完美、多琴弦的月琴给他。他却总觉得不如他那把顺手,很少用。他经常弹奏的曲子是由同村人原创,历史悠久,曲名为《嘎洒咪科》。曲子分为十二节,讲述的是一对男女青年偶然相遇,一见倾心,发展到相亲相爱,其间经历波折,令人心碎,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喜结连理的幸福、欢乐故事,生动表达了男女相爱之情,烘托出喜悦场景。

  在月琴的弹奏技法上,彭银发大胆创新,从坐式的“怀中抱月”传统技法,练就到把月琴置于头顶上弹奏的“顶上福音”,以及把月琴置于后背弹奏的“反弹琵琶”,还把弹奏与舞蹈相融合,使传统月琴单一的可听性拓展到可观性,大大提升了表演的艺术价值。

  彭银发不断积累经验,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月琴演奏风格,创造了3个绝无仅有,即月琴造型绝无仅有、弹奏曲调绝无仅有、演奏方式绝无仅有。因此,其所弹曲调被国内外多位专家誉为天籁之音,被民间誉为“月琴王子”,受到表彰奖励无数,各种证书加起来足足有10多公斤重。

  弹奏红歌传递正能量

  《嘎洒咪科》是彭银发的主打曲子,他同时把当地彝族敬酒歌和汉族民歌、山歌、情歌纳入弹奏表演内容,充分利用本土资源,增加表演的多样性、趣味性、吸引力、感召力。

  彭银发能成为民间艺术家、非遗传承人,除了他自己艰辛努力、勤学苦练外,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持,各级各部门的重视、鼓励、关心、帮助。因此,他一直心怀感恩,爱党爱国,总爱说:“我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是党和政府成就了我,造就了我。”

  “乌蒙山上,发展中的家乡。人民积极向上,告别了几十年,如今才有了航向。知识改变了家乡,科学是栋梁。有了党的好政策,人民生活变了样。还有勤劳的人民,家乡大变样。”

  这是彭银发近期作词、作曲的感恩歌曲——《彝家的故乡》,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他用这首歌作为献给祖国的特殊礼物。彭银发就是这样常常把对祖国、对家乡、对人民朴实真挚的感情,融入在表演之中。他长期练习红歌弹唱,每次表演都少不了红歌,不仅自己写歌词,自己创作曲子,还自弹自唱。他还常常在表演现场带领观众一起弹唱,掀起表演高潮,既感动了观众,又感动了自己,营造了和谐、向上的氛围,传递了正能量。

  广开门路遍植桃李

  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必须有更多的传承人,彭银发给自己明确了社会责任,就是创造多种渠道培养好月琴传承人。他被聘用为永善县伍寨彝族苗族乡中心校兼职教师,主要是教授月琴弹奏课程;还被邀请到永善县民族小学教授月琴技艺。他还通过对月琴的表演传播,带动了乌蒙山众多爱好者弹奏月琴,截至2019年,66岁的彭银发先后免费教有学徒近700人,其中不乏有造诣之人。

  正在读高三年级的孙子彭爱是他家的月琴传承人。假期间,彭银发不仅教授彭爱弹奏月琴的技巧,还让彭爱通过月琴弹奏,感悟文化世界、艺术真谛,传承民族情感,培养爱心,明白自己所肩负的责任。

  2018年10月,彭银发受聘在昭阳城郊的昭通彝族六祖文化广场,每天为络绎不绝的中外游客弹唱月琴,通过旅客的辐射带动,他要把天籁之音传遍世界。(记者 彭念敏 通讯员 陈永发)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