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彝良非公经济撑起县域经济半壁江山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19:58:0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杨萍 通讯员 彭洪)近年来,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采取改善投资环境、提升服务水平等措施,努力培育非公经济并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全县完成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全县生产总值的39.9%、非公经济贡献率达42.13%,撑起了彝良县域经济的半壁江山。

  “一个地方没有企业的入驻,要想发展是不可能的。”彝良县委副书记、县长陈祥彬多次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为企业排忧解难,努力培育发展非公经济,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在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彝良积极搭建融资平台,政府主导与彝良县开投公司协调借款,2016年以来为嘉裕房产公司、山益宝、恒基环保、伊力集团等9户中小企融资贷款3.96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积极组织开展“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扶持培育工程,制定出台了《彝良县微型企业创业扶持实施细则》,2014年以来扶持培育“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378户,发放扶持资金1134万元,46 户微型企业获得银行贷款710万元,财政贴息18.6万元,解决了微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大力实施贷免扶补小额创业担保贷款,2016年至2018年完成贷免扶补小额创业担保贷款3627户,贷款金额3.63亿元,带动就业人数5440人,助推个体私营企业快速发展。

  为切实改善投资环境,彝良成立了政务服务局并设立政务服务大厅,凡是有项目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的单位全部进入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按既定服务事项和服务指南着力推进阳光政府和法治政府建设,努力做到群众和企业到现场办理事项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趟,企业开办时间缩短了50%以上。

  为给企业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彝良成立了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组,旨在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政策、信息、扶持和项目申报工作方面的服务,积极协调帮助兴怡泰洗选厂、沐阳硅业公司等企业解决了用地难问题;通过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进行优化营商环境电视访谈等方式,充分听取企业家心声,针对性地改进和优化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为减轻企业负担,彝良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相关政策,截至今年4月底,全县2308户纳税人享受四项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减免金额442.7万元,同时享受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及地方教育附加的小微企业1578户,减免金额47.56万元;在此基础上,彝良致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至今年6月初全县共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31369.9万元,其中已清偿金额1239.02万元。

  “全县非公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推动地方经济增长、促进就业、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彝良县工业信息商务科技局局长唐毅介绍,经过近些年的精心扶持和培育,彝良非公经济已得到了长足发展和进步。

  至2018年底,全县个体工商户达12809户、中小企业2585户;全县完成非公经济增加值23.75亿元,增长7.4%,占全县生产总值59.58亿元的39.9%;非公经济贡献率42.13%,非公经济拉动GDP增长3.11个百分点;民营企业上缴税金2.57亿元,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21万元的61.05%,非公经济已撑起了彝良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

  据唐毅介绍,下一步,彝良将采取落实政策、优化环境、健全服务等措施,为非公经济发展提供更宽阔的空间和更多更好的服务,进一步促进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