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我们辛苦并快乐着——记以古镇老官房村驻村扶贫工作队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14:35:47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们辛苦并快乐着——记以古镇老官房村驻村扶贫工作队

  镇雄县以古镇老官房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由1名工作队长和2名工作队员组成,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欧阳灿今年35岁,是市政府办机要文书科的干部,33岁的工作队员杨斌是省妇联主任科员,27岁的女青年郭登会是市政府办的党员干部。这几个年轻人业务精湛、活泼开朗、能力强,他们一致认为驻村扶贫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欧阳灿说:“驻村扶贫,我们辛苦并快乐着。”

  以古镇是镇雄县比较偏远的镇,而老官房村又是以古镇比较边远的贫困村,这里没有街道,群众买卖东西要到6公里以外的以古集镇或岩洞脚村街上。老官房村距以古镇政府驻地6公里,国土面积17.6平方公里,海拔1800米左右,辖19个村民小组846户4144人,其中彝族86户402人、苗族10户53人、汉族750户3689人。共有劳动力2231人、耕地面积8103亩、林地面积4500亩,主要经济来源以传统农业或外出务工为主。全村有农村低保285户504人、有证残疾人85人、无证残疾人20人、五保户9人;有4个党支部,分别是桃子垭口党支部、白泥巴洞党支部、租噜密党支部和坪子党支部。

  欧阳灿是今年5月到老官房村驻村开展扶贫工作的,他刚来驻村2个月的时间就几乎走遍了全村19个村民小组。桃子垭口受地质灾害隐患威胁,该村民小组84户442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被政府列为易地扶贫搬迁重点对象。为了宣传政策、解疑释惑,欧阳灿驻村第一个月就去了桃子垭口12次,走遍了该村民小组的所有农户,与许多村民成了“亲戚”。5月27日,他到蔡时富家走访,74岁的蔡时富热情地拿出饮料招待他,他因忙于了解情况没来得及喝,当他离开时,蔡时富拿着饮料送出600多米硬要让他喝。6月3日,他又到建档立卡户蔡开祥家做思想工作。蔡开祥的父亲蔡时方是一名退役军人,今年73岁,耳朵已经听不到声音了。临走时,蔡时方拿出一盒饼干塞进欧阳灿的档案袋里要他在路上吃,欧阳灿不好拒绝,就拿了一块放进嘴里,把其余的还给了蔡时方老人。8月1日,欧阳灿专程去看望蔡时方,听蔡时方讲述他当兵的故事,直到中午12点,蔡时方硬要做饭招待他……

  杨斌是去年5月到老官房村驻村开展扶贫工作的,他思维比较开阔,对工作也很投入。为了便于开展工作,他花13000多元钱买了一辆摩托车。为了亮出身份,他提议制作扶贫工作队制服,背面印上“以古镇老官房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字样。建议制作工作牌,工作牌上印着“驻村扶贫工作队”字样及其职务、姓名和半身近照,进村入户时必须挂牌上岗。这一系列做法让老官房驻村扶贫工作队标志明显、别具一格。杨斌说,驻村扶贫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只要你认真给群众讲解政策,让群众懂得什么条件该享受低保政策、什么条件该享受农村危房改造政策……他们就会信服。

  “今年7月1日那天,我去汪家寨走访,中午到了村民小组长家里,看到78岁的老党员苏元和坐在电视机前聚精会神地看午间新闻,他的话让我至今难忘:‘我在看党的节目,我们不能忘记党的恩情。’”杨斌说。

  笔者到老官房村时,郭登会按照规定正在轮休。老官房村的党支部书记罗长贵和其他村干部都说:“这个姑娘对电脑熟、填写表格快,不仅能写会说,而且能吃苦耐劳,十分优秀!”据介绍,从今年3月到老官房村驻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村里绝大多数电脑业务都由她完成。(通讯员 吴长宽)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