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黄世奎:下足功夫才有大收获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14:35:48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黄世奎:下足功夫才有大收获

  “我种植的猕猴桃有3类:贵长、金佛和端玉,都是外面市场行情很好的品种。”提起猕猴桃种植,黄世奎打开了话匣子,神色间充满了信心和憧憬:“今年有贵阳的商家订了10吨猕猴桃,将收入12万元。”

  黄世奎是盐津县牛寨乡万和村偏撬岩村民小组的村民。村子里的房屋稀稀落落地点缀在山腰,周围的两座山上,几乎都被黄世奎种上了猕猴桃。

  黄世奎自幼饱受贫困之苦,要摆脱贫困的信念在他的心底生根发芽,并驱使着他不断地做出尝试。2000年,20岁的黄世奎和妻子一起带着沉重的行囊走出大山,前往浙江,踏上了打工之路。在繁华的都市里,文化水平不高的他并没有太多的选择,只能前往工地,靠苦力挣钱。两个人每月的工资加在一起还不足两千元,但他咬牙坚持了下来。在十几年的打工生涯中,黄世奎辗转于浙江、贵州等地,他搬过砖、下过矿,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一点一点地攒下了些积蓄。也正是这些经历让他明白:想要致富,光靠出卖劳动力去挣钱是远远不够的,唯有自己创业,才能闯出一片天地。

  2008年,黄世奎回到家乡,想要在当地发展。邻居建议他养猪、养鸡,他不断思索和考察,却找不到一条合适的发展之路,无奈中只得继续外出打工。

  2014年,在矿山干活的他听到工友提起家乡猕猴桃种植的景况,“有戏!”这是当时他脑海中跳出的一个词,他想到了家乡山坡上杂乱生长的野生猕猴桃,觉得自己也可以种植猕猴桃。这个念头就像钉在了脑海里一样,怎么也抹不去。经过反复思考后,2016年黄世奎终于下定决心回到家乡,成立了黄兴农业有限公司,拿出自己多年积攒下来的积蓄,又贷了20万元,流转了100多亩土地,种上了当地的野生猕猴桃,开启了创业之路。

  “本地的野生猕猴桃,具有个头小、口感差等缺点,但也具有其他品种没有的优点——抗病能力强,我就在想能不能结合一下两者的优点。”黄世奎说。2018年2月,黄世奎引入了黄肉红心品种金佛和端玉,用当地野生猕猴桃的根系去嫁接金佛和端玉来对抗溃疡病。经过反复地尝试,黄世奎积累了经验,对猕猴桃的认识越来越深,不仅嫁接的成活率达到了95%以上,通过嫁接提高猕猴桃抗病能力的想法得到证实并成功申请了相关专利。

  除了引入黄肉红心品种外,黄世奎在栽培管理方面狠下功夫,统一坑塘的大小、泥土掩埋厚度、锄草用机器、苦蒿全密封泡水除虫……

  “我种植的猕猴桃已经通过了有机认证,我的目标就是打造原生态农产品,这样的猕猴桃不仅绿色健康,口感好,还能迎合市场的需求。”黄世奎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黄世奎种植的猕猴桃投产了5吨,卖了5万元;2019年,黄世奎已流转了土地300多亩,其中有248亩已挂果。

  随着规模的扩大,黄世奎开始思考销售渠道,他积极对接贵州、广东市场,摸索电商渠道,准备尝试运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卖货。同时,他还自学用猕猴桃酿造红酒。

  “今年5月,我将酿出的红酒带了50斤前往浙江,得到了客商的认同,这让我对猕猴桃酿酒更具信心。”黄世奎说,他还计划在2020年将种植规模扩大到500亩以上,并带动当地的群众一起发展,真正地走上脱贫致富之路。(记者 聂学虎)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