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流传在威信的《长征歌》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0日 15:15:57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流传在威信的《长征歌》

  “二月里来到扎西,部队整编好整齐,发展川南游击队,扩大红军三千几。” 这是流传在云南威信的一首红歌,名字叫《长征歌》,是当时的红军总政治部宣传部长陆定一和白区工作部长贾拓夫合编。

  每当听到这首歌,56岁的刘明强就会激情澎湃、感慨万千。

  刘明强,是威信县扎西镇石坎社区党总支副书记,他的父亲刘光荣是1935年扩大红军队伍中的一名战士。

  “我20多岁时,父亲才跟我讲起他参加红军长征的那些故事。”7月26日,坐在家里,望着父亲的遗像,刘明强向记者讲起那段历史。

  红军到达威信前,因受到反动派的造谣、抹黑与误导,当地许多百姓纷纷跑进山林避难。

  白天,红军清理扎西街上的污泥,张贴布告、书写标语、演出文艺节目、召开贫民大抗日、宣传打土豪分田地。

  红军不但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还为群众挑水扫地送物资。威信扎西纪念馆内,一幅栩栩如生的红军战士露宿扎西街头的写实油画显示:红军进城后,部队只住在庙宇和财主豪绅的房屋里,不够住,尽管大雪纷飞,红军战士宁愿在雪地里搭帐篷宿营,也不打扰老百姓。

  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这支纪律严明的军队让威信老百姓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亲切。

  “父亲当时在家里做农活,一年有半年时间赤脚,一年到头吃不饱饭,过年也吃不上一顿好的。” 刘明强回忆,18岁的父亲刘光荣和伯父刘光银以及其他6个同村小伙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报名参军的。

  刘光荣被编入红九团一营二连一排,大哥刘光银则被编到其他部队。当时的石坎乡大河滩村有30多人参加红军,整个威信县共扩红3792人。

  之后,刘光荣随部队东进,2月18日二渡赤水,2月24日奔袭贵州桐梓县城后大获全胜。次日向贵州娄山关挺进后遭遇敌军,发生了异常激烈的娄山关战役,刘光荣所在连队伤亡惨重,只剩下3个人,此后刘光荣和哥哥刘光银失去了联系。

  4个多月后,刘光荣回到威信,找到了镇雄县母享游击支队并继续革命,参加过三渡赤水、攻遵义、强渡大渡河、夺取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等。1940年,该游击支队在与敌军交战中伤亡惨重,彻底解散,幸存下来的刘光荣只得回到家中。1986年,刘光荣被评定为红军失散人员,享受相关补贴,在社区医院建立有健康档案,按规定享受医疗费用实报实销政策,直到2018年5月去世。

  “这些都是父亲留下来的遗物,太珍贵了,我一定要好好保存。”刘明强整理着父亲的遗物,望着遗像,历历往事涌上心头。

  史料显示,当年在威信参加红军后回到家乡的只有2人,刘光荣为其中的1人。

  据了解,1935年2月,中央红军长征集结扎西11天,其间召开了著名的扎西会议。会议解决了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分工、缩编中央红军、确定新的战略方针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扎西会议是遵义会议的继续和最后完成,实现了长征中的战略转变。(记者 张永刚)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