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瓜雄“红军标语墙” 唤醒民众觉醒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9日 14:49:45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瓜雄“红军标语墙” 唤醒民众觉醒

  “农民武装组织起来实行分粮抢米夺回土地,红军政治部!”

  历经84年风雨,镇雄县雨河镇瓜雄村龙君庙内这幅长约4.6米的“红军标语墙”,见证了历史的风云变迁,记录着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

  7月25日下午,瓜雄村前进村民小组70岁老人宋诗贵,望着这幅标语,耳边至今还萦绕着奶奶的叮咛。

  “要听话,向他们学习,人家比你大不了几岁!”七八岁时,宋诗贵调皮捣蛋不听话,奶奶就常常用红军的故事来教育他。

  时间回到84年前,1935年2月9日,红一方面军一军团直属队和二师来到瓜雄。宋诗贵的奶奶、时年45岁的付普珍成为当时的见证者。

  “冰天雪地,村里突然来了很多当兵的。大家以为又是国民党军队来糟蹋我们穷苦人了,一个个被吓得躲进山林里面。”这段故事,付普珍常常讲给宋诗贵听。

  1934年12月,滇军制定了反共宣传《暂行办法》,一时从镇雄县城到偏远乡村,均以国民党报刊所载诬蔑红军及共产党的文章为资料,镇雄人民对共产党和红军产生了误解。1935年2月初,听闻红军即将到达坡头、雨河等地,沿线群众除留下少数老人看家外,其余携子带妻藏于山林及岩洞中。

  一方面是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一方面是群众被蛊惑,红军迅速在当地开展了广泛宣传活动。

  抢着为村民挑水、扫地,把从敌军和土豪处缴获的粮食、油等生活物资送给困难群众,不进百姓屋,夜宿大街或屋檐下,写标语、演话剧、唱革命歌、召开军民联欢会……

  4.6米长的“农民武装组织起来实行分粮抢米夺回土地”标语,就是这百余幅中的其中一幅。

  很快,村民们感受到这支名叫红军的部队与之前的军队截然不同。瓜雄村百姓消除疑虑和戒心,与红军打成一片,主动为红军带路、放哨。史料记载,在红军路过镇雄期间,镇雄共有包括瓜雄村的方九明、小黑保、刘老三在内的30人,参加了红军。

  这幅用繁体书写的红军标语,成为当地一段军民鱼水情深的感人佳话!(记者 张永刚)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