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美丽昭通喜迎宾——“一部手机游云南”助力昭通旅游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16:44:41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美丽昭通喜迎宾——“一部手机游云南”助力昭通旅游业发展

  眼下正是三伏天,也是孩子放暑假的时期。来自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马丽丽一家四口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APP预定了来昭通旅游避暑的“私人路线”、宾馆和景区门票。通过一部手机,马丽丽一家还未出门就已经预定好昭通之旅的“吃、住、行、游、购、娱”。

  力推“一部手机游云南”

  “一部手机游云南”是由云南省政府和腾讯联合打造的全域旅游智慧平台,依托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人脸识别、小程序、腾讯云、微信支付等多项核心技术,联通酒店、餐饮、景区、商业等旅游产业链条。“一部手机游云南”自2017年9月启动以来,省政府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听取各州(市)长汇报工作推进情况,截至目前,一共召开了17次省政府专题会议。昭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专题研究,要求立足资源禀赋,夯实顶层设计,打牢基础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市政府及时成立领导小组,高位推动,多次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研究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昭通板块建设。

  通过市县两级携手努力,目前我市已优化完成11县(市、区)城市名片、11家A级景区、2家非A级景区名片,制作上传视频100余个、城市攻略55篇、景区攻略60篇,完成200家酒店、200家餐饮企业、7家商品企业诚信评价及推荐上报。先后上线直播民族赛装文化节、邵女坪狂欢节等6场活动,昭通苹果、巧家小碗红糖等5个特色旅游商品上线“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立体化、覆盖式宣传推广“一部手机游云南”APP,在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昆水黄金旅游线等重要交通路口安装宣传标语,在宾馆、酒店、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摆放宣传展架,全市公职人员下载使用APP达95%以上。

  优化线上线下内容

  线上,我市统筹推进,持续优化提升昭通板块上线内容,集中开展全市“一部手机游云南”百日提升行动。线下,狠抓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景区改造提升。“一部手机游云南”昭通板块建设开展近两年来,市政府先后投入资金37.32亿元修建了中心城市到大山包景区的55.3公里一级公路,并依托大山包一级公路,投入5.6亿元打造全长42公里的全省唯一一条郊野绿道——昭璞绿道。投入1.2亿元建成投用昭鲁驿站、酒坊驿站。今年,完成旅游固定资产投资36.9亿元,占全省省级调度任务63.8亿元的57.8%,纳入今年全省“九大工程”两个重点项目(盐津豆沙关景区、水富大峡谷温泉小镇)已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建成旅游厕所149座,全面完成A级景区旱厕改造任务。同时,结合“一部手机游云南”和3条省级精品旅游线路,我市大力推进A级景区创建,目前,全市已创建3A级及以上景区11个、正在创建5个。同步推进景区智慧化建设,市博物馆、盐津豆沙关、昭通龙氏家祠、水富西部大峡谷温泉4个智慧景区通过省级验收,正加紧推进威信扎西会议纪念馆、大关黄连河风景区等8个景区智慧化建设。协调推进大山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规划调整,市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领导多次带队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汇报协调工作,目前已通过专家评审并报至国务院待批,正在与同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合作开展生态旅游规划编制。

  做好旅游配套服务

  为确保游客欢心而来、舒心而归,我市还及时组建昭通市旅游投诉处置工作指挥中心,挂牌成立旅游购物退货监理中心,建立发布旅游行业诚信建设“红黑榜”,全面启动旅游综合监管季度考核评价工作。组织行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重点摸排黑恶势力线索,跟踪监督检查旅行社推行旅游合同电子化管理、合同签订与履约、保险购买、安全管理、应急演练等情况,清单式限期整改销号存在问题。积极完善涉旅投诉体系建设,提高投诉响应率和办结满意率。今年以来,累计转办旅游投诉48件,办结率达到100%。

  上下齐心、奋力共进。通过近两年的努力,去年10月1日,我市“一部手机游云南”同步全省“一部手机游云南”APP正式上线,在大美昭通旅游,游客关心的“吃、住、行、游、购、娱”通过一部手机全部搞定。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昭通板块建设,全市大交通网络进一步构筑、A级景区创建和智慧化建设快速推进,有力地助推了昭通旅游业发展,数据是枯燥的,但也是最有说服力的。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115.02万人次,同比增长8.39%;实现旅游总收入156.33亿元,同比增长11.95%。(通讯员 郭银江)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