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昭通巧家:水果飘香果农笑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0日 13:36:59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昭通巧家:水果飘香果农笑

  7月盛夏,正是蓝莓成熟的时节。走进巧家县马树镇小河塘村蓝莓种植基地,一颗颗颜色紫黑、硕大饱满的果子缀满枝头,惹人喜爱。

  工人们在基地里忙碌地摘着蓝莓。“这段时间,忙得很哦。”村民蒋贵莲说,每年的6月至8月是蓝莓的丰收季,每天都在基地里忙碌着。对于这样的忙碌,蒋贵莲心里喜滋滋的。“因为种植了蓝莓,我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上班,除草、剪枝、摘果几乎每天都有活干,一月下来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加上自己再养点牲口,一年下来能存不少钱,还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小孩,生活很幸福。”蒋贵莲笑呵呵地说。

  这段时间也是胡发海最忙的时候。胡发海是小河塘村紫硕果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2016年他牵头成立了合作社,带头种植蓝莓,通过不断发展壮大,到2019年合作社蓝莓种植面积已达600余亩,到达丰产期后可产蓝莓500吨左右。“小河塘村海拔虽然偏高,但是森林覆盖面广,没有环境污染,水资源丰富且水质较好,种出来的蓝莓味道更甜,奶香味更浓,深受周边城市欢迎。”胡发海说,“今年合作社已经销售了蓝莓20吨左右,销路打开了,估计明年情况会比今年更好,收入可达100多万元。”

  在巧家县像这样的合作社还有很多。近年来,巧家县采取“党支部引着走、合作社带着走、贫困户跟着走”的帮扶连接模式,充分利用巧家丰富的光热和气候资源,在马树、金塘、大寨、白鹤滩等乡(镇),因地制宜发展草莓、蓝莓、软籽石榴、火龙果、枣子等水果产业,目前已种植特色水果13000余亩。通过项目实施将实现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发展、农户增收同步推进,除了直接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带来土地流转、劳务薪金、入股分红等收益外,还带来了先进的种植技术和发展理念,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力后劲。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巧家县坚持“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思路,编制了《巧家县果蔬产业发展规划》,对水果产业发展进行专题重点规划,因地制宜选择产业,把“长短结合”摆进了产业布局中,针对水果投资周期长、收效慢的特点,规划布局收效快、周期短的草莓产业,2019年已在马树镇引导种植草莓6000余亩,现已采摘销往上海、广东等地,增加了农民土地流转收入420万元,带动群众务工收入5000余万元。在推进“大产业”持续发展的同时,巧家县还做精、做特、做优“小产业”,在马树镇扶持发展蓝莓1200亩,并形成鲜果销售、入园采摘、蓝莓红酒、蓝莓果干等特色产品,成为当地农民又一增收产业。巧家县还通过内培外引发展新型经营主体,招商引进昭通绿健果蔬商贸有限公司、四川攀枝花箐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通过构建“企业+基地+农户+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采取入股分红、资产收益、返聘务工等方式建立了软籽石榴和火龙果产业扶贫基地,促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同时,与云南省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建立科研合作,柔性引进专家在巧家县设立专家工作站,助推巧家县水果产业发展。

  巧家县热区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蒋洪福介绍说,为了最大限度降低产业发展风险,巧家县还在产业发展中实行了把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技术和销售绑定到龙头企业,把单家独户种养技术和销售绑定到新型经营主体的“双绑”制度和由财政涉农整合资金投入的产业扶贫项目实行挂联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双联”制度,促进产业发展。比如,马树草莓产业,销售和技术都由龙头企业提供,上海、广东的销售市场都由龙头企业对接并带入马树,群众只管种植或者务工,几乎无风险。投资建成的火龙果基地,资产由金塘镇梨树村所有,以产业扶贫投入资金的5%固定回报给集体经济公司年约30万元,村集体经济公司按照15:85的比例分配给村集体经济及建档立卡贫困户,最大限度保障了群众利益。(记者 钟怀滴)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