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奇特兔子找到"始祖" 昭通发现600万年前条纹兔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15:57:07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栖息于东南亚热带丛林的奇特兔子找到“始祖”——昭通发现600万年前条纹兔

  近日,一种现今分布于东南亚热带丛林的夜行性动物——条纹兔,被国际权威古生物学专家联合研究确证发现于距今600万年前的云南昭通水塘坝古猿地点。这一发现为苏门答腊岛的条纹兔寻找最早的祖先提供了新的线索“密环”。

  本次发现是昭通水塘坝古象化石群和类人猿头盖骨的延续,连续的重大发现和生物进化研究成果表明,昭通是最晚中新世人类直立行走起源发生时期的重大生物进化事件演化发生地,大量生物新属、新种在此发现,未来还将陆续发布不同类型的脊椎动物。

  条纹兔研究成果于2019年7月5日以封面文章的形式正式发表于《古脊椎动物学报》,由哈佛大学皮博迪博物馆弗林教授领衔,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亚利桑那大学、克利夫兰博物馆等研究机构的中外学者参加了此项研究。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科技厅基础研究重点课题、中科院古脊椎所、中科院战略先导B计划以及昭通市、昭阳区政府资助了此项工作的野外和室内研究。

  本次被发现的长相奇特的兔子,经联合研究表明,600万年前它们就生活在潮湿的沼泽环境,正式学名为长褶翼兔或苏门答腊兔。复原的长褶翼兔长有一对短耳,身上具有数条深色条纹,俗称条纹兔。比起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发现的长褶翼兔化石,水塘坝发现的条纹兔化石在形态上更加接近现生的苏门答腊兔,与现生的苏门答腊兔有亲缘关系,但由于化石缺环的长期存在,学界一直未能准确还原其演化历程。

  研究表明,水塘坝的条纹兔与禄丰发现的长褶翼兔为同一物种,前臼齿的形态表明该物种是现今生活在湿润地区条纹兔(即苏门答腊兔)的早期代表。云南晚中新世条纹兔的化石记录了该物种在云南地区生存的证据,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推测条纹兔的现生种类应在晚中新世从兔科演化主线上分出来的结论一致,这一研究重现了苏门答腊兔演化历史的大致一幕。条纹兔在云南昭通、禄丰等地的古猿地点出现后,随即迅速扩散到整个东南亚并最终到达现今的苏门答腊地区。

  水塘坝保存着大量关键时期的动物群,可能找到多种现生动物的祖先代表,以及这些动物与欧洲、东南亚、北美、华北的联系线索。

  随着以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中科院地质所以及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等单位的联合研究进展,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新成果发表。(记者 杨明)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