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永善县八角村民杨洪君主动退出低保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11:00:18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八角村民杨洪君主动退出低保

  为了有个低保名额,有的人强行霸占、有的人条件好转也不愿放弃,而杨洪君却主动退出低保,被当地传为美谈。

  今年54岁的杨洪君,是永善县务基镇八角村团结一组的村民,因肾萎缩于2014年做了右肾切除手术,2016年又被诊断出左肾结石、心血管堵塞……即使天天受病痛折磨,她仍微笑面对生活,力所能及地做好每一件事。

  天蒙蒙亮,杨洪君便开始打扫卫生、准备猪食。她慢慢地蹲下,用力将洋芋捡满撮箕,连喘几口气后又艰难地站起来,缓缓走进了厨房……

  即使病痛拖垮了身体,但在家人的眼里,杨洪君仍是个能干的人;在邻居的眼里,她依旧是那个乐于助人的人。杨洪君之前靠磨豆腐卖养活了一家6口人及牲畜,并照顾患有内风湿不能干重活的丈夫。农忙时分,她奔走左邻右舍,帮助大家挖地、播种、收割庄稼。她用坚韧的臂膀撑起了整个家、用豁达的心胸帮助了有需要的村民。

  直到2014年她因病躺在了手术台上,从此病痛缠身,干不了重活。手术后的杨洪君身体每况愈下,只能做些简单的家务活,一家人的生活来源主要依靠着孩子们外出务工。如今,受病痛折磨的杨洪君及丈夫每月药物支出都需要2000余元。

  急需用钱的她却主动让出自己和丈夫的低保,此事在村里流传开来。2018年7月,杨洪君三女儿刚大学毕业,一家人便商量着退出低保的事。一次八角村团结一组低保民主评议会上。“我三女儿已经大学毕业了,安居房也建好了,最困难的时候,都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中度过了,我想让出低保名额……”杨洪君的话,打动了在场的人。“人不能总想着依靠别人,我还有双手。”她坦然地说。

  如今在政策帮扶下,杨洪君虽饱受病痛的折磨,但她仍觉得有依靠,新农合解决了杨洪君和丈夫看病难的问题。同时,在产业扶持上,根据杨洪君家实际情况规划了花椒种植,开展了技术指导,免费发放了鸡苗……

  杨洪君在心里记着一笔又一笔账,并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总躺在政策“温床”上,幸福生活需要自己努力。(通讯员 杨艳)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