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付天琴:当好群众的“主心骨”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09:29:08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付天琴:当好群众的“主心骨”

  2018年7月,付天琴被市妇联选派到挂钩扶贫点镇雄县尖山乡长安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长。

  自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长以来,付天琴牢记着“动真情、扶真贫、真扶贫”的信念,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开展工作。认真走访调研了解贫困户情况,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及扶贫优惠政策,充分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提振贫困群众的精气神;牢记宗旨,将困难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听在耳里、记在心上,积极协调帮助解决;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引导群众养成文明习惯;协助排查调解矛盾纠纷,维护全村和谐安定;带着感情和政策走进困群众,全面实施各项帮扶项目,最大限度地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找准工作定位,当好社情民意的调查员、扶贫帮困的指导员,努力帮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

  付天琴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积极争取项目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她向上级部门争取“防艾宣传教育进家庭”项目资金7万元在尖山乡长安、尾坝、田湾等村对留守妇女、外出务工人员进行HIV检测,共检查了800人;争取省妇联项目资金15万元,在尖山乡举办育婴师专业人员培训,来自尖山、林口、以古、泼机等9个乡(镇)和街道办的104名妇女参加培训。培训后,意向性引导优秀参训学员在镇雄登记注册家政服务公司,帮助参训学员就近就业。

  为做好“控辍保学”、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工作,付天琴积极争取在镇雄县尖山乡中学和长安村中心小学举办家庭教育讲座3期,培训中小学生家长、学校教师、妇联干部500余人。并邀请专家以参与式培训方法作题为《如何做一个合格的中学生家长》《如何做合格家长》的家庭教育知识讲座,详细阐述了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并从更新家庭教育观念、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等方面,通过提问、看图和举事例的方式,对怎样去教育孩子、怎样为人父母、怎样扮演父母角色,特别是如何与孩子沟通,如何对孩子表达爱等进行了精辟的阐述和理性的诠释,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大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一个美丽宜居的新长安,是大家共同心愿。为此,付天琴积极争取资金3.2万元实施提升人居环境行动。以房前屋后“净、齐、绿、美”为标准,她协助村“三委”深入20个村民小组开展“人居环境提升暨操家理务”专题培训11期共1700余人次。培训现场,付天琴教导农村妇女操家理务、保持家庭环境整洁;引导农村妇女树立主人翁意识,积极主动参与家庭发展,学习实用技能,带领家庭成员克服“等、靠、要”思想,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引领家庭增收致富。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卫生意识和习惯,推动全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船上的人不用力,船下的人撑断腰。脱贫攻坚,群众才是真正的主力,扶贫必须先扶志。付天琴多次召开群众会、院坝会、座谈会、党员会、“三讲三评”会,了解群众诉求、倾听群众疾苦,查找问题关键,想方设法为群众解决力所能及的事情,教育引导群众不等、不靠、不要,通过自身努力和各级帮扶,充分调动群众内生动力,真正实现“输血和造血”相结合。

  付天琴背井离乡克服种种艰难险阻,战斗在脱贫一线。作为一名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她说,只要点燃自己的信念,点亮群众的希望,就一定能够形成燎原之势。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记者 莫娟)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