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扶贫春风暖彝家 美丽村庄入画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09:17:37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扶贫春风暖彝家 美丽村庄入画来

  从镇雄县城出发,20分钟左右的车程就到达了芒部镇松林村上下街彝家小村寨。进入村口,一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的石碑映入眼帘,占地8000平方米的龙山广场上一股清泉从30米高的高台跌落而下,溅起的水花在风中慢慢散开。攀上高台,一个两条街道的漂亮小镇、水彩画般的村落在阳光下散发着勃勃生机。

  说起这个彝家小村寨,数年前还是一个落后、贫穷的小村落。进村道路泥泞,人们吃不饱、穿不暖,一年就靠种地维持基本的生活。村民口中流传着“好个松林乡,泥巴稀汤汤,出门三步路,鞋子都要拉脱帮”的顺口溜,就是村子以前真实的写照。

  说起村子的过去,村民王自芬说:“以前出门全是稀泥巴路,要穿高筒的水鞋,我们吃的是包谷饭、苦荞饭,穿的是自己做的衣服,还时常打补丁,住的是千脚落地的茅草房。”

  自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在挂钩扶贫单位——省政府办公厅的倾力帮扶下,镇雄县结合上下街村民小组民族聚居、生态良好、交通便利等优势,以彝族文化为灵魂、以改善基础设施为抓手、以特色产业为支撑,整合各类项目资金2248万元,对山、水、林、田、路、房进行整体规划建设,着力补齐“房、电、水、产”四大短板,改善贫困群众生产条件、生存环境,提高生活质量。按川南民居风格完成185户民房改造,柏油路进村主干道840米、石板铺设次干道1030米、户间道硬化实现全覆盖,建成人畜分离养殖畜圈105间1260平方米,建成日处理污水100吨的污水处理站1座,建成雨污分离管道2300米,购置垃圾清运车1辆,亮化、绿化全面完成。制定村规民约,推行卫生“门前三包”、收费管理制度,聘请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为卫生保洁员,形成了户打扫、组保洁、村转运的卫生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格局。同时,依托上下街党支部,分别建立妇女协会、老年协会等基层群团组织,积极开展操家理务培训、矛盾纠纷化解和包路段包住户进行卫生监督保洁工作,形成保持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长效机制。

  在产业上,依托辖区内邦兴生态果园、聚鑫源种植养殖、盛杰蔬菜等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围绕脱贫攻坚布局产业、围绕产业发展布局基础设施、围绕基础建设整合项目资金和资金跟着贫困人口走、贫困人口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三围绕四跟着”机制,按户均投入7400元产业扶持资金,引导38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入股专业合作社,种植特色林果500亩、冷凉蔬菜200亩,养殖乌蒙小黄牛100头、生猪300头。

  在扶贫车间,数十名本地工人正在飞针走线,加工特种服装。芒部镇党委、政府紧紧抓住东西部结对帮扶的机遇,在村子里创建了扶贫车间,组织在家村民就近务工,实现了不出村便能够增加收入。同时,在村子里开设了紫砂石壶、尖山刺绣等镇雄民族特色文化产品形象展厅,邀请云南技师学院教师对上下街村民进行彝族歌舞培训,并组建一支16人的彝族歌舞表演队,为开发精品乡村旅游、发展地方民族文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10年前,村民们的人均纯收入不足1000元,收入主要就是靠简单的种植和养殖,现在通过培植产业和开办扶贫车间让村民就近务工,结合实际搞农家旅游创收以后,现在人均纯收入达到了4500元,这个村寨两年前已经脱贫了。”芒部镇党委书记熊良纯说。(记者 毛利涛)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