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争做帮扶排头兵——昭通市纪委市监委强党建促脱贫纪实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15:40:59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争做帮扶排头兵——市纪委市监委强党建促脱贫纪实

  近年来,昭通市纪委市监委按照“发挥组织优势、加强党建引领、凝聚脱贫共识、决胜全面小康”的工作思路,坚持以党建促脱贫为统领,从思想观念改变和文化水平提高入手,真情帮扶挂钩联系点永善县茂林镇新林村、松林村、永安村。2018年,昭通市纪委市监委被表彰为全省“扶贫先进集体”。

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昭通市纪委市监委首先把政治素质高、党性意识强、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12名党员领导干部选派到挂钩帮扶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纪检监察员刘丞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熟悉“三农”工作,在他担任新林村第一书记的3年时间里,千方百计为村里找项目。在单位的支持下,台湾高产泥鳅养殖示范点在新林村落地、建成7亩养殖泥鳅140万尾的基地;另外,协调670万元资金种植的6700亩牧草目前已成为全县牧草种植示范点。

  李安敢拼敢闯有担当,这个刚走出学校大门的女孩子,凭着她对党务工作的熟悉和热爱,带领新林村4个党支部完善党务公开、开展“三会一课”、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并依托红色扎西微党支部、QQ群等平台,在农村党员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出色的工作让她很快成为了茂林镇的挂职党委副书记。

  余江超不怕苦、不怕累,工作细心。自到岗之日起,就挨家挨户地开展调查摸底工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基础材料;目前已开展农村院坝会、扶贫课堂、党员会等90余次;组织各方人士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捐赠衣服,让受益者真切地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

  ……

  “组织为我们派来了好干部,他们为我们做了很多事情,我们从心里感谢!”谈起驻村帮扶干部时,新林村64岁的朱军国深情地说。

  为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昭通市纪委市监委坚持把最能“打仗”的人派到最难攻的战场,用他们的激情和执着,不断激发农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全力打造党建“桥头堡”

  昭通市纪委市监委选派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挂钩帮扶的关键,狠抓村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一方面,结合村“三委”换届,提倡“能人引领”思路,择优留任现任村干部,优先推荐致富能人、务工回乡青年进入村“三委”,强化班子建设。另一方面,积极协调项目、资金,先后帮助松林村新建“新时代讲习所”2个、新林村新建“新时代讲习所”5个、永安村新建党员活动室3个。村党支部班子建设得到加强,党员活动有了阵地。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引领带动下,松林村以“新时代讲习所”为依托,在广大群众中深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实;新林村制作扶贫政策宣讲手册,让32个村民小组的1400余户群众家家知晓扶贫政策;永安村推行“党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党建与群众致富紧密结合。

  积极开展党支部联谊共建。在2018年世界环境日当天,昭通市纪委市监委机关第一党支部前往永安村,两个党支部共话基层党建提升;在建党97周年之际,昭通市纪委市监委机关第八党支部前往新林村,与新林村党支部共庆党的生日……通过党支部共建、“主题党日”共度等活动,有效促进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共同提高。

  通过驻村扶贫工作队3年的不懈努力,挂钩帮扶村的党支部补短板、促规范、重保障,完成了党支部达标创建的“五个基本”,成为了3个村脱贫攻坚的“桥头堡”。

  在2018年9月召开的永善县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中,新林村党委、永安村党总支成为全县党支部学习观摩的样板。

精准帮扶重长远

  昭通市纪委市监委在挂钩帮扶村大力推进文化扶贫。市纪委市监委干部捐资为挂钩帮扶村的小学生购买新书包,积极协调项目和资金,改善挂钩帮扶村小学教学环境。目前,576平方米的石垭口小学教学综合楼主体工程已经完成。持续开展机关与挂钩帮扶村的教育帮扶工作,2017年筹资46000元,资助贫困大学生7名;2018年,在机关内发起的“金秋助学”活动,为10名新入学的本科生筹集助学资金35960元。

  大力实施“雨露计划”,协调社会各界捐资,让9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接受职业教育,每生每年得到3000元资助。

  开展技能培训,3年时间先后培训342人次,并积极推行“培训一个、转移一个”项目,力求达到“一人务工、全家脱贫”的目标。

  坚持把有文化、有技能的人培养成为党员和致富能手,也是驻村扶贫工作队的一项重要任务。

  有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引领和帮助,松林村以每季度组织召开党员大会为契机,引导群众把发展中的困惑说出来,组织党员围绕村级发展谈思路、献良策;新林村以党支部为单位,把“土专家”“田秀才”和致富能手等组织起来,定期不定期向群众开展技能帮带、致富帮带。

  如今,松林村已建成种植黄精、白芨、重楼等中药材的种植基地1200亩;永安村依托种植和养殖项目,每年种植马铃薯1718亩,养牛131头、养猪804头;新林村已硬化公路22条42公里,率先在全镇实现了组组通公路、家家有住房、户户通水电、致富有门路的美丽嬗变。

  从以前的泥土路到现在的村村通硬化公路,从以前的土坯房到现在的红瓦白墙房,从以前的杂草丛生到现在的特色种植和养殖……如今,新林村、松林村、永安村发生的这一切变化,都是昭通市纪委市监委精准帮扶、全力帮扶的结果。(通讯员 虞晓江)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