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千里姻缘“人才”牵 蔡金明专家工作站落户云南水富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1日 21:45:3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揭牌仪式 通讯员 王善美 摄

  5月30日,国家高层次人才蔡金明专家工作站,在云南云天墨睿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仪式暨石墨烯项目启动大会上同步揭牌。揭牌仪式在享有“万里长江第一港、七彩云南北大门”美誉的昭通水富市举行。

  近年来,昭通市紧紧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大好机遇,积极探索“人才+项目+资本”的引才聚智新模式,着力增强人才引进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促进“专家带人才、带项目、带成果”落地昭通,逐步形成“以人才带项目、以项目聚人才”的良好循环。

  人才“联姻” 扶贫协作结出新硕果

  蔡金明专家工作站何以能落户水富?缘起——东莞、昭通人才交流活动。

  说起“云天墨睿”这段“金玉良缘”,蔡金明高兴地回忆道:“去年10月,在东莞、昭通人才交流活动期间,我第一次来到水富云天化,惊奇地发现远在千里之外的云南水富竟然有大化工基础的企业,当天我就详细地了解了这家入驻水富云天化的重庆云天化瀚恩新材料公司的情况,并表达了愿意‘交朋友’的意向。”

  2018年12月,在东莞市委组织部、科技局、经协办、道滘镇党委政府以及昭通市委组织部、工信委等有关部门的见证下,广东墨睿科技有限公司与云天化瀚恩新材料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石墨烯导热膜项目研究正式展开。

  今年2月,广东墨睿科技有限公司和云天化瀚恩新材料开发有限公司一同到水富参加石墨烯导热膜项目论证座谈会。2019年5月13日,广东墨睿科技有限公司与云天化集团在昆明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在云南省水富市注册成立云天墨睿科技有限公司。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据了解,自2016年9月以来,乘着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广东省东莞市以“昭通所需、东莞所能”的坚决态度,给予了昭通全方位、多领域的帮扶支持。特别是两地在人才交流协作方面,通过不断加强联系、加深交流、加快合作,先后开展多批次的干部互派互访、高校及职业技术学校联合办学,常态化开展支教支医、干部挂职、进修培训等人才协作,两地人才交流持续升温,取得了人才扶贫协作的标志性成效。

  蔡金明表示,云天墨睿的成立是乘着“东西部协作”春风而来的重大机遇期的好项目。未来在云天墨睿石墨烯及其导热膜的生产过程中,公司将优先招聘当地贫困户,支持脱贫攻坚工作。

蔡金明专家工作站落户云南水富 王善美 摄

  合作共赢 高科技转化发展新动能

  蔡金明表示,广东墨睿科技有限公司与重庆云天化瀚恩新材料开发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在水富成立云天墨睿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生产石墨烯导热膜,这既为双方合作共赢、共谋发展拉开了崭新的序幕,更为深度合作、拓展壮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自己出生在云南、创业在广东,将借助专家工作站这个平台,把科研团队带入云天墨睿科技有限公司,推动产学研合作,促进石墨烯成果转化。

  云天墨睿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石墨烯高性能导热膜材料的开发和产业化,该项目启动仪式标志着未来面向5G通讯,我国规模第一的石墨烯导热膜生产线正式启动。云天墨睿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将全面发挥石墨烯研究的领先优势,依托云天化集团大化工产业转化能力,在5G通讯的导热领域做到原材料的国产化,性能全面超越进口原料,从根本上解决原材料卡脖子的问题。

  这仅仅只是一个起点。未来,云天墨睿科技有限公司将把石墨烯扩展到更广泛的应用领域。石墨烯导电性好,导热性强,透光率高,有超大的比表面积,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在电子产业、能源、环境以及生物医学等领域拥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项目的建成,不仅为水富直接增加多个就业机会,还能拉动水富的其他配套产业、设施的建设,促进水富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改善产业结构,提高水富的经济技术水平,为水富带来巨大的社会经济双重效益。

  “水富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营商环境提升年’,市委、市政府‘狠抓落实年’的工作要求,强化要素保障,服务项目建设。加强与东莞等方面的对接协调,在产业培育等方面继续深化合作,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时,水富市委、市政府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服务,以优良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水富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松涛表示。

  云南网记者 谢毅 通讯员 王善美

  新闻链接:

  蔡金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人才,低维纳米材料领域专家。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博士,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访问学者,瑞士联邦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博士后。现任昆明理工大学特聘教授,昭通市特聘专家,广东墨睿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科学家,东莞市道睿石墨烯研究院院长,云天墨睿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广东墨睿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石墨烯等先进材料应用开发的高科技新材料企业,拥有一支由多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带领的石墨烯领域国际一流的科研团队,是国内唯一能生产超精细石墨烯纳米带的科技企业。公司致力于打造“研究院+公司”模式的石墨烯产业发展平台,与东莞市道滘镇政府共同设立东莞市首个集石墨烯制备、检测和应用研发于一体的专业研究机构——东莞市道睿石墨烯研究院,构筑以应用企业为主体的产业链集群,逐步将石墨烯产品广泛应用到新能源汽车、信息产业、环保、医疗、军工等领域。

  重庆云天化瀚恩新材料开发有限公司,隶属于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云天化集团是云南省最大的化工生产企业,从事化工及新材料领域产品的生产制造,中国企业500强成员,20世纪70年代至今落地若干化工项目,具有较强的化工背景,对化工生产管理有着非常丰富的产业化经验。云天化瀚恩新材料开发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新材料的研发和生产,目前在水富云天化园区内已建成石墨烯导热膜碳化、石墨化和压延生产线,项目后端工艺可实现规模量产。

  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的前身云南天然气化工厂,1977年建成投产,是中国70年代初首批引进国外成套设备建成的13家大型氮肥企业之一,1991年被评为云南省第一家国家一级企业,1996年被国家经贸委确认为全国512户重点企业之一,1997年3月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整体改制为省政府授权经营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2002年被确认为云南省重点支持的10户工业企业集团之一。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