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周廷勇:扶贫无小事点滴见真情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9日 15:33:41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周廷勇:扶贫无小事点滴见真情

  “周廷勇是个铁打的汉子,扎根柏林行大善,一天到晚一顿饭,晚上连着白天干!”永善县墨翰乡柏林村主任孔祥翰说。这是当地村民编的顺口溜,说的就是扶贫干部周廷勇。

  周廷勇是永善供电局派驻柏林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自2016年3月驻柏林村以来,他从身边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扶贫摸底顺便解决群众用电问题

  初到柏林村,要先摸底调查。第一天早上,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聚在村委会,他们手上拿着登记表和记录本。周廷勇来了,包里除了工作资料,还有一套电工常备工具。“这东西能帮我们扶贫工作开个好头。”有20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周廷勇拍拍包里的工具说。

  柏林村在大山深处,缺资源,交通差,青壮年劳动力为了谋生计,纷纷外出务工,村里只剩下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每到一家,周廷勇都先把屋内的电路检查一遍。“农网改造以前的电线都老旧了,问题多,我们做调查时顺便把群众家里的安全隐患处理掉,一举两得。”周廷勇说。

  这些安全隐患并不是轻松就能解决,每检查一处线路,处理一个问题就要几十分钟。与周廷勇一起摸底调查的队员开始时忍不住抱怨,每天的规定动作要做完,自选动作还那么多,自己揽活计来累自己,何必呢?

  可周廷勇很固执,不由分说地接着干,一年下来,柏林村3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摸熟了,还帮助群众处理了200多个用电问题。

  “村里老人和娃娃多,全部检查一遍,放心点,再说,都是顺手做的事,不碍事。”说这话时,周廷勇显得很轻松。而事实上,由于山高路远、居住分散,柏林村22个村民小组的摸底调查工作持续了6个月,周廷勇也走坏了两双运动鞋、1双雨鞋、1双布鞋,体重掉了5公斤。

  走访调查顺便帮村民理发

  周廷勇喜欢帮助人,村民遇事都爱找他。到柏林村洗羊塘村民小组入户走访,周廷勇见几个放牛羊的村民在路边,头发又长又乱,就凑上去开玩笑说:“老哥,你头发好长哟,下次我来帮你剪短可以不?”村民们高兴地回答:“当然可以了,感谢你!”

  周廷勇了解到,从柏林村下山到集镇理发,村民们至少要走3小时以上,不少人觉得费时费钱,很长一段时间才会去集镇理发。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说干就干,他下山买了一套理发工具,找理发师傅学习了下,就回去对着镜子在自己头上鼓捣起来。练习一段时间后,周廷勇带上理发工具,走访调查中顺便帮助村民理发。

  “一开始理得凹凸不平,闹了不少笑话,但村民很高兴,还感谢我,村民们高兴这就让我很满足了。”周廷勇说。

  现在,周廷勇这个理发师的手艺越练越好,已经能理出好几种发型了,每次接到村民的理发预约,他会提前查查自己的记录,了解下这户村民的贫困情况,周廷勇说,理发交谈的过程还能了解村民的家庭情况和扶贫难点,同样是走访工作,只是手没闲着。

  点滴小事解决村民实际问题

  周廷勇爱做“小事”,这在柏林村是出了名的,村民随口都能说出几件。

  看到柏林村环境脏、乱、差,周廷勇召集村“两委”来研究规划,协调政府资金新建了畜圏1680平方米,又从永善供电局争取了项目资金4万元,建了15个垃圾池、1个公共厕所,改善了村民水源卫生问题,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要砍去村民孔恩德家的一片竹子,孔恩德不愿意,导致建设项目无法推进。周廷勇知道了,立即登门沟通协调,劝说的话还没说几句,孔恩德拿起砍柴刀就把竹子给砍了。孔恩德说:“周廷勇是来帮我们脱贫的,他说干我就干,我们都信他。”

  周廷勇通过微信朋友圈募集捐款6000元,为柏林小学128名学生购买了儿童图书1000余册,建起了图书阅览室,并联系永善供电局机关党支部、团支部每年“六一”儿童节为孩子们捐赠学习用具、体育用品。

  “要学脱贫知识,就上周廷勇的课”,柏林村流传着这句话。周廷勇借助村民小组会、院坝会、火塘会的机会,为村民讲解党和国家政策,请专业技术人员来搞培训,帮助村民学习手工刺绣、畜牧养殖、种植业等多种技能,让村民逐步消除“无技在身”的焦虑,去除“等靠要”的思想依赖,激发村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全村累计开展培训80余场次,完成劳动力转移就业483人,选聘落实护路、护林等公益性岗位31个。

  要想摆脱贫困,必须发展产业。通过反复走访、研究,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区域优势和实际,柏林村确定了产业种植项目,先后种植核桃、花椒、漆树、马铃薯等经济作物,种植中药材6000余亩,启动电商扶贫项目1个,发放小额信贷资金271户643万元,350户群众参与或入股专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产业扶持全覆盖。

  “不管大事小事,能帮老乡脱贫致富就是好事,既然来到了柏林村,就一定把工作干好。”周廷勇说。(通讯员 马进荣 殷浩钦 赵威)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