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头图 >> 正文
昭阳宁边万亩杜鹃正盛开,美到让你惊艳……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16:05:59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昭阳宁边万亩杜鹃正盛开,美到让你惊艳……

  盛开的杜鹃、绵延的草场、遍地的野花、成群的牛羊、壮美的云海、凉爽的山风、特色的村寨、浓郁的风情、动人的故事、飘香的竹笋、地道的美食……

  这么多原本就美好的风物、风景、风情,如果来个大融合,是不是超出了你的美感极限?会不会让你有一种“此景只应天上有”的感觉?

  足以让你惊艳的是,当下,还真有这么一个神奇而美丽的地方,那就是万亩杜鹃盛开的昭通市昭阳区小龙洞乡宁边村!

  如果你想消夏避暑、回归自然,如果你想赏花拍花、采花吃花,如果你想采风文化、拥抱快乐,宁边村绝对是一个让你收获满满不思归的绿野仙踪之地!

  玩场一:当一次畅游在万亩杜鹃花海里的“草花贼”

  目前,宁边村大岩洞风景区的2.8万亩野生杜鹃竞相绽放,争奇斗艳,姹紫嫣红,花海壮阔,芬芳满山,美出天际。

  这里的杜鹃种类多!除了分布最广的大叶杜鹃花(当地人俗称木耳花),还有滴血杜鹃(学名似血杜鹃)、紫色杜鹃(又名映山红)和小叶粉红杜鹃(形似野芘芭);

  这里的杜鹃面积大!宁边村有2.8万余亩杜鹃,加上连片分布的昭阳区北闸镇箐门村、彝良县毛坪村、贵州威宁县草原村,整个杜鹃花海面积达4万余亩;

  这里的杜鹃色彩多!红的似火,白的像雪,粉的像霞,紫的像茄,各种颜色的杜鹃相互媲美,形成一个个色彩斑斓、摇曳多姿的花海,在山风中荡漾,在丛林里跳跃,在群山间点染,在阳光下斑驳,在云雾里婆娑,让人心旷神怡、心荡神驰。

  这里的杜鹃很“温柔”!不管是赏花拍花,还是采花吃花,一切都随着游人的方便做,一切都由着游人的性子来,只为让远道而来的游人尽可放放心心、快快乐乐地做一个“采花贼”。

  于是,有经验的游人在游玩时会带上一个袋子,顺便采摘一些杜鹃花带回家,做一道名叫炒杜鹃花或炒木耳花的美味佳肴,其具体烹制方法就是先将杜鹃花去掉花蕊后洗净,用开水淖一下,慢慢冷却后再将杜鹃花放进冷水里泡制滤毒两三天时间,每天更换两三次冷水,祛毒保鲜完毕后即可按需选材炒制而成。

  玩场二:做一个在行摄万亩高山草场上的快乐人

  宁边村除了有万亩杜鹃花海,还有万亩高山草场,绵延起伏、一望无垠,芳草萋萋、野花遍地,牛羊成群、牧歌声声。

  火草,蒲公英,山韭菜、野蒜叶……草场上野菜繁多,应有尽有。

  在草场上行摄,让你乐趣多多:踩着松软而又富于弹性的草地慢慢前行,采着不知名字的各色野花去编个花篮,拍一拍流动在旷野上的牛羊,听一听放牧人动人的山歌,在草地上睡个觉、打个滚,或者在草场上搭帐篷露营,都是非常惬意的事情。

  当然,宁边村除了花海、草场、密林,还有云海、日出、晚霞、星光、明月、怪石、溶洞等景致,一定会让你好看。

  玩场三:做一个沉醉在苗寨彝寨歌舞中的采风者

  宁边村,苗寨和彝寨林立,民族风情浓郁,民族文化独特,大都是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置身于宁边村,就被一股股“最炫民族风”包围着,让来自异乡的你流连忘返,如痴如醉:看一看苗族、彝族同胞巧手自制的多彩服饰;听一听芦笙、月琴的优美乐声以及不时飘荡在山野密林处的山歌情歌;跳一跳竹竿舞、芦笙舞、搭体舞;拍一拍众人围着篝火跳舞狂欢的盛景;在热情的敬酒歌声中喝一喝苗家羊角酒和彝家牛角酒……

  宁边村,曾经是一个贫穷落后的高寒山村,1995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朱镕基到宁边村视察,得知当地村民杨长才一家一天三顿只能吃洋芋来充饥的一幕后禁不住潸然落泪,宁边村从此吹响了扶贫脱贫的冲锋号,发生了一次次惠及民生的山乡巨变。如今,宁边村今非昔比,懂得感恩和奋进的宁边人将进入宁边村街子的主干道取名为“镕泽路”,以此铭记朱镕基老人家的恩泽。

  由此,到宁边村采风,看当地巨变,听脱贫故事,吃火烧洋芋,寻乡土气息,探民俗文化,也是一件乐在其中的事儿。

  玩场四:做一个在各种特小吃中舞动味蕾的大吃货

  游客去宁边村游玩和采风时,都要路经小龙洞回族彝族乡集镇,不要忘了到集镇上逛一逛,探寻回族文化和伊斯兰风情。

  这里特产多,木耳花、野竹笋、桑葚、火草、杨梅、草莓、土鸡、鲜牛肉、牛干巴……应有尽有,且都价廉物美。

  这里小吃多,有苞谷凉粉、豌豆凉粉、荞凉粉等各种口味的凉粉;有糯米粑粑、燕麦粑粑(当地人叫火楔子)、玉米粑粑等各种风味的粑粑;还有手搓荞面汤、烤全羊、丝窝糖、烤昭通牛肉小串串等独特小吃,让你舞动味蕾、大快朵颐。(记者 申时勋 通讯员 邓龙启 马丽江)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