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便民信息 >> 正文
乡村干部应身具“五味”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18:13: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原标题:乡村干部应身具“五味”

  乡村干部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他们“镇守”在基层,服务在一线,时刻与群众面对面打交道,群众欢不欢迎,信不信服,认不认可,就看其身上是否具有群众喜欢的“五种味道”。

  脑具“书香味”。乡村干部应经常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楷模学、向群众学,积极主动吸收新理论、新知识、新方法,不断充实大脑。在“书香味”中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书香味”中不断修正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升道德境界和为民服务水平;“书香味”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学习指导实践,凡事都站在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之上想办法、出主意。

  身透“汗水味”。群众认可的干部一定会言出必行,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既会干给群众看,还会带着群众一起干。当然,这样的乡村干部浑身上下一定会散发出浓浓的“汗水味”。“汗水味”从哪里来?从脱贫攻坚最偏远的农户家中来,从“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持久战”的主战场中来,从产业发展的田边地角中来,从抢险救灾最危险的地方来,从涉农惠农政策的贯彻落实中来……“汗水味”浓淡体现的是乡村干部担当的程度,担当越大“汗水味”一定会越浓。

  脚裹“泥土味”。乡村干部无论职务大小都是群众心目中的官。因此,作为乡村干部应主动摘下“官帽”、脱下“官服”、放下“官架”、紧闭“官腔”,褪去官僚“衙门味”,涂抹乡村“泥土味”。主动到群众最需要的一线去解决大家的困难和问题。乡村干部要知道自己在一线走了多少山路,为群众办了多少实事和好事。

  胸怀“亲情味”。社情民意应了然于胸,如数家珍。常知群众冷暖、常晓群众疾苦、常帮群众解难,把群众的小事当自己的大事来办,把小事办实,把大事办好,用亲情味拉近党群干群距离,融洽党群干群关系,用“亲情味”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配合和信赖。

  心染“清廉味”。乡村干部应练就“百毒不侵”之身躯,才能“出淤泥而不染”。乡村干部既要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又要不出事,那就须清正廉洁、心底无私,务实作风远离“四风”,严守党纪国法,主动剔除私心杂念,自架“高压线”、自建“廉洁墙”、常打“预防针”、常念“紧箍咒”。不为钱色所迷、不为名利所惑,时刻保持内心清廉、两袖清风。(作者 杨长亲)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