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便民信息 >> 正文
中国林科院专家 为巧家白蜡虫产业“把脉”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18:13:32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中国林科院专家 为巧家白蜡虫产业“把脉”

  巧家县红山乡8个贫困村有6个村从事白蜡虫产业。如今,白蜡虫已经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虽然红山白腊虫声名远播,但是由于技术落后,每株树产虫量不高,特别是近几年发生了白腊虫不上树的情况,严重打击虫农的生产积极性。云南药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在挂钩扶贫红山乡过程中,发现红山乡近年来白蜡虫养殖业产量骤减,群众逐渐对白腊虫产业失去信心,担心群众一旦放弃这一传统产业,不仅对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产生影响,甚至对白腊虫产业链形成制约。通过多方了解后,该局决定与中国林科院合作,在红山乡天星村建立白腊虫放养实验基地,邀请中国林科院的专家开展技术服务,把这一传统产业带出“死胡同”。

  从今年4月份开始,中国林科院资源昆虫研究所派出了专家组以天星村为研究基地,实地调查了解当地白蜡虫放养水平,收集2012年以来本地气象指标、白蜡虫产量、寄主植物资源等数据资料,认真分析了当地白蜡虫种虫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产量骤减发生的主要原因,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组织群众开展技术培训。

  5月份是白蜡虫放养的最佳时节,该局工作人员与专家组再次到天星村,手把手教群众科学放虫袋,并从放虫时间、放虫方式、放虫部位、绑虫方法、寄主植物管理及后期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给予虫农指导。(通讯员 李贤华 钟乾娟)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