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更需弘扬 “敢为人先”精神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17:49:54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新时代更需弘扬 “敢为人先”精神

  最近碰到这样一件事:散步途中看见一男子躺在路边。这是喝酒醉了躺在路边,还是身体不适晕倒在地?要不要去叫醒他?万一是骗子,会发生什么不可意料的事……种种念头在我脑海中迅速闪现。“我们还是去问问他到底怎么回事吧。”同行的同事说。我们迅速来到男子身边俯下身子在他耳边大声叫喊……不一会儿,越来越多的人围在周围。有的叫急救车、有的维持现场秩序,人群中还有医生上前查看该男子情况。男子在大家的呼喊声中逐渐有了意识,他的妻子接到电话后匆匆赶到现场,几分钟后救护车将男子送往了医院。看着一切妥当后,我和同事才放心地离开。

  如果当时没有同事的敢为人先,会不会一直没人上前施以援手?再拖延几分钟该男子会不会有生命危险?我感到了事态的严重性,更为自己当时的犹豫深感自责。其实在生活中因为“怕出错”“怕出事”,遇事畏畏缩缩、思前顾后的人不在少数。这些人时常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庸碌思想麻痹自己,缺乏务实干事的担当、立潮头的勇气和敢为人先的气魄。在实际工作中抱着“多干多出事、少干少出事、不干不出事”的态度,常常是大错不犯、误事不断,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新时代需要敢为人先自信担当的干部,需要继续弘扬敢闯敢试的精神。敢为人先是勇者无畏、是奉献无私、是昂扬自信,更是民族精神、是时代需求,是中华民族更进一步的基石。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我们绝不能小富即安、小进则满,更不能不思进取、固步自封,要有面对问题的勇气,更要有敢为人先的气魄。在困难面前,我们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要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要敢作敢为、敢担责任。要有一股“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破除畏难情绪,敢啃“硬骨头”,敢于担负起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重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者 陈红云)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