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便民信息 >> 正文
润物无声 育人有形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17:49:54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润物无声 育人有形——水富市云富中心学校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纪实

  步入水富市云富中心学校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修剪整齐的球形毛叶丁香,还时时散发出阵阵花香。移步运动场,道路一旁栽种了12棵亭亭玉立的樱花树,另一旁则是13棵伞形桂花树。两旁树下栽种了五颜六色的菊花。放眼运动场,200米的塑胶跑道、五人制足球场、2个标准的篮球场、羽毛球场和安放整齐的10余张乒乓球台格外引人注目。运动场四周是排列整齐、枝繁叶茂的黄桷树,时有鸟儿在树间嬉戏、唱歌。当你置身于运动场中央,让你真正体会到云富中心学校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花园式学校,感受到整个校园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冬有景。

  云富中心学校创建于1951年,学校占地18209平方米,建筑总面积3341.48平方米;学校现有10个教学班、学生352人、教师26人。学校环境优美,教学设施优良,文化氛围浓厚。

  近年来,云富中心学校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融入学校制度、教育教学、师德师风、学风校风、环境建设之中,延伸到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师生,实现了文明教育广渗透、全覆盖。该校先后荣获“全国素质教育成果奖”“云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单位”“昭通市先进学校”“云南省示范家长学校”“昭通市现代教育示范学校”“云南省文明学校”和“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各项目标考核均位列水富市前茅,教学成绩名列水富市镇办中心学校第一名,全市中小学生运动会更是屡获冠军。2018年,该校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

  云富中心学校强化制度建设,开展文明创建组织宣传,督促检查落实情况,形成学校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各职能部门紧密配合,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长效工作机制。党总支(支部)积极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积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做好“三会一课”,开展好民主评议和党员活动日活动。完善普通小学校长负责制,实行校务公开制度,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云富中心学校强化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和践行活动。举行法治教育、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落实《中小学生守则》,开展道德教育实践,形成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培养学生养成“严和实”的品德,加强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讲文明、重礼仪、守秩序、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

  云富中心学校强化活动阵地建设,组织设计不同主题的校园板报、班级板报、宣传橱窗等,定期评比展示。充分利用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等载体,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发挥校园红领巾广播站、校史荣誉室的作用,拓展育人渠道和空间。与家长沟通、联系,指导家庭教育。加强少先队活动设施与场所的建设与管理,营造特色鲜明的社团活动环境。

  云富中心学校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制定有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并形成了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学校有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重视教师专业化成长。完善培养体系,做好培训规划,优化队伍结构,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

  云富中心学校完善校园文化建设。把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骨干名师。云富片区教学成绩从原来水富市镇办第四名上升到第一名;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大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不断丰富校园文化。

  云富中心学校完善校园环境建设。全校绿化进行了提档升级,学校已成为了一所名副其实的花园式学校。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健全校园安全制度和保障措施,创建平安校园。学生每年做一次体检,定期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环保教育和节约教育,学校食堂被评为昭通市教育系统仅有的5家“A级食堂”之一。(实习生 刘丽)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