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便民信息 >> 正文
温暖的学校温暖的家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18:55:29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温暖的学校温暖的家 ——水富市博爱小学党建引领关爱留守儿童小记

  每天清晨,在水富市2路公交车某站台,总会看到背着书包、穿着校服的小学生自觉排队等候公交车的到来。车来了,他们整齐有序地上车,没有人插队抢座位,也没有人高声喧哗。看到有的老年人上车没有座位,这些孩子便自觉地站起来,轻言细语地和老人交谈、彬彬有礼地让座。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总会让水富市民心生温暖。

  “他们是哪个学校的学生?”“博爱小学的。”在2路公交车上,常有乘客在议论。

  水富市博爱小学地处水富市高滩新区,于2009年8月26日成立。学校现有25个教学班,学生1296人,其中留守儿童174人。留守儿童人数排名水富之首。学校立足留守儿童人数多的实际,确立了“关爱每一个孩子 呵护每一颗童心”的办学理念。为“学在水富”品牌打造和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党建引领实施关爱工程,让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学校党支部成立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每学期开学,学校开展核查工作,做到家底清、数据准、情况明。党员教师“一对一”结对帮扶,重点是关爱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和学习成绩。科任教师与留守儿童交心谈心,每月与家长通话一次,家访一次。在日常生活中,教师关心留守儿童的饮食起居和安危冷暖。在学习教育上,高度重视他们的思想道德建设。教师做他们生活上的知情人、学习上的引路人、成长中的保护人,让他们感受到学校和老师的关爱和温暖。2018年,32名党员教师捐款3300元,为特困留守儿童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购买了学习用品。

  同时,学校组织留守儿童开展争做文明小卫士、我为祖国点赞、汉字听写大赛、经典诵读等活动,让留守儿童自主选择、主动参与、自我感悟,收获快乐,学会感恩,体验成长的快乐。学校还依托“3个德育基地”,以少先队为龙头、以中队为阵地、以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为载体,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学校聘请法治辅导员,联系中心敬老院、水富看守所、向家坝水电站等校外德育基地,建立了留守儿童流动辅助站,围绕“红领巾心向党”这一核心主题开展系列教育活动,丰富了学校德育内涵。学校坚持每月一个主题,努力构建“体验式德育模式”,让留守儿童在体验中发现高尚之美,发现良德之“利”,让道德实践伴随留守儿童的一生发展。在教学上,按照发展为本,师生主体、问题主线、思维主轴、认知主导的“一本四主”教学模式,引导留守儿童把发展的希望寄托在自己身上,从自己身上寻找发展的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变自卑为自信,变盲从到有主见,促进了留守儿童的全面发展。

  成立兴趣小组,发挥留守儿童特长。该校成立了“书法、绘画、跆拳道、舞蹈、合唱”等兴趣活动小组,让留守儿童自主选择、老师专人负责。为让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更加丰富,学校“七彩书屋、博爱书吧”天天对学生开放。学校还坚持每年开展春秋两季学校体育运动会,两次法治专题教育和逃生演练,每年一次学生体质健康检测等活动,让每一个留守儿童素质得到锻炼和提升。

  借助云富街道安江社区大党建,志愿者奉献爱心关爱留守儿童。发挥学校7个社团功能,党支部认真搞好“周末课堂”,每周2名党员教师辅导留守儿童,其他社团利用节假日和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水富市委政府领导,市直部门负责人经常以志愿者的身份深入学校调研、帮扶、爱心捐赠、面对面交心谈心等,真诚助教,真心暖人。(通讯员 王善美)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