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便民信息 >> 正文
扶贫助农要敢于创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18:55:28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扶贫助农要敢于创新模式

  日前,上海市最大的互联网企业拼多多与云南省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大力推进云南特色农产品上行工作,构建种植、加工、营销一体化扶贫兴农产业链条。未来5年内,拼多多将推动100个“多多农园”项目落地云南,培养5000名云南本土农村电商人才,孵化和打造100个云南特色农产品品牌。

  互联网巨头和各地政府联姻,共同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这种结合的最大价值,就是通过创新来打破相关领域的体制机制壁垒,从而产生“鲶鱼效应”,有利于聚合更大的力量来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透视“多多农园”这样的扶贫助农模式,将新电商大平台与地方农业大资源进行深度结合,使现代农业在产、销、研、加工等环节实现一体化的产业发展,有助于让农户长期稳定地成为全产业链的利益主体。

  这是扶贫助农科学理性的选择。今年4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明确强调要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化产业扶贫,组织消费扶贫,加大培训力度,促进转移就业,让贫困群众有稳定的工作岗位。这就要求,扶贫绝不能停留于简单的“输血”模式,而要从基于产业链的视角来探索建立长效产销与品牌一体化机制。

  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要攻下最后的贫困堡垒,就必须在关键点上精准发力、不务虚功。从“多多农园”创新实践“新农商”机制来看,将资金、项目、人才、举措“沉到贫困县、落到贫困村、绑定贫困户”,这样的模式,正是奔着问题去、向着困难攻,有助于确保扶贫目标不变、靶心不散,助力地方特色农产品上行,使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真正释放动力。

  更重要的是,地方政府与新电商巨头合作,有助于用好权力和市场的“两只手”,做好顶层设计、盘活市场力量、推动乡村振兴。比如,拼多多在云南保山推出的“新农商”机制,就是根据生产关系和经济关系发生的变化,来重新定义农民身份。对新型职业农民来说,既要爱农业,也要懂技术,还要善经营。这就要求政府善于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配置资源,以需求来指导农业生产,以新产品引导市场,特别是利用市场平台来提高农民的合作意识、质量意识和创新意识,推进农民从单干型向组织型转变。

  总之,不论是扶贫还是助农,政府部门都要积极拥抱市场平台,敢于创新,不断释放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让农民更富,让乡村更美。(作者 单士兵)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