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金色热线】昭通:大力坚持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3日 13:16:17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昭通:大力坚持绿色发展

sdfd

话题

如何杜绝外地苹果冒充昭通苹果的行为?如何做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怎样让群众增产又增收?5月9日,昭通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大进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加强监管 杜绝假冒昭通苹果行为

2.jpg

昭通苹果 资料图

“现在昭通苹果名气大了,去年郭市长还在人民大会堂为昭通苹果做了宣传,我们的苹果越来越好卖了。但是,从去年就有外地苹果冒充昭通苹果,价格都比较低。如果任由这种情况发展下去,对昭通苹果的冲击会很大,政府有没有什么相应的措施?”来自昭阳区洒渔镇的果农李先生打进热线咨询。

“我也非常关心昭通苹果怎样通过一个比较可靠的渠道投放市场。” 昭通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大进介绍,去年,昭阳区政府分批公布了经过认证的苹果合作社的联络方式。经过政府认证才能被纳入质量保证体系,也才能获得诸如在“一部手机游云南”等网络销售平台购买“假一赔十”的承诺。另外,昭通市引进了一批大企业,流转了一些苹果园进行规模化生产,并建设冷链库,对苹果进行合理储存并分季节投放,错开昭通苹果的供应时间,进一步提高了昭通苹果的市场占有率和价格。

郭大进表示,市场上确实也存在外地苹果冒充昭通苹果的情况。下一步,市、区两级市场监督管理局要主动作为,加大监管力度,对经过认证的“三品一标”昭通苹果,从物流渠道进行跟踪,保证各个环节都有人监管。从外地拉来的苹果,在昭通市销售没有问题,但是不能说是昭通苹果,昭通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在苹果来源和原产地确认上要加大工作力度。

“今年到苹果销售季节,昭通市还要设立热线,接受投诉举报,查处之后马上就公布。”郭大进呼吁广大昭通苹果种植户、合作社,一起来维护品牌。同时,市、区两级政府要深入研究如何加大昭通苹果网上品牌旗舰店的建设,要保证电商销售的昭通苹果都经过认证并吸引网友到经过认证的网店购买,要用好“一部手机游云南”这个平台。

多措并举 致力黑臭水体治理攻坚

2.jpg

城市黑臭水体影响人们的生活环境 资料图

在昭阳区,从振兴路沿着秃尾河向团结路方向走,一路上墨绿色的河水散发着阵阵异味,水面上还漂浮着一团团绿色的浮絮。从河边走过的几位居民七嘴八舌地说,秃尾河不仅水质差,沿岸的河道建设也有问题。秃尾河两边的景观绿化道路只修通了一边,另一边还一直没有修通。市民如果走错了路,只能原路折返。

居住在秃尾河边的一位居民说,这些年来,秃尾河的治理还是有一定成效的,水质相对有了改善,原来堆满垃圾的河岸也修起了步道,但是这些工程不知为何时断时续,一些侵占河道的建筑也没能拆除,导致河流治理停滞不前。同样,昭阳区城区范围内的利济河水质也让人担忧,水面上也有许多油状的绿色漂浮物。

2013年底,昭通市和昭阳区政府决定实施“建设美丽昭阳三年行动计划”,昭通中心城市共拆除沿河建筑物1365户,近16万平方米,封堵直排污水口1057个,完成河道景观绿化40多公里,河流整治初见成效。但是河水没有变得清澈,河岸没能畅通无阻,两条穿城而过的秃尾河和利济河的治理工程何时能彻底完成?河流治理成效能否保得住?

“昭通市区的利济河、秃尾河和东门小河这三条河的治理任务非常繁重。”郭大进介绍,由于历史原因,三条河沿岸有很多违章建筑,里面又有很多直排污水管线,但经过多年治理,这三条河从水质到河岸景观都有了改善。2018年10月,国家住建部、生态环境部和财政部在全国征集申报20个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昭通市和昆明市作为候选城市进行答辩,最后昭通市的方案被评审通过,昭通市也被列为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这说明国家对昭通市的治理方案还是肯定的。

“我也想借此机会给昭通市的父老乡亲汇报一下,政府为彻底治理好这三条河流将采取的措施。”郭大进介绍,第一是继续完善基础设施。要消除污水收集和雨水管网的设施空白,尤其是沿河区域内的村庄污水和垃圾要实现100%处理。去年,昭通市获得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后,国家每年奖补昭通市2亿元资金,共可以获得6亿元。昭通市自筹14亿元,准备花20亿元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第二是要对治污设施提质增效。主要是加强对昭通市第一污水处理厂的改造,还有对现有污泥、雨水处理系统的提效;第三是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海绵城市工程。城市的水系统、园林绿地系统、道路交通系统将进行改造,达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标准;第四是推进生态修复工程。按照“清除污染层、保留老土层、维持河岸稳定”的原则,地表径流要通过生态驳岸,经过净化再进入河道;第五是进行能力工程建设。比如要在河道断面加强监测,随时监控污染源,一旦发现有新的排放,马上进行处置。同时,要落实沿河各单位的责任,保证无论是学校、机关等单位都不能乱排放,还要发动广大市民,一旦发现有违法排放现象就及时进行举报。

郭大进表示,要经过两年的努力,力争把昭通市区内的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做到位,为群众提供一个清新舒适的生活环境。

提质增效 确保群众既增产又增收

2.jpg

昭通马铃薯种植面积都位居全省前列 资料图

云南网金碧坊论坛一位网友说,现在昭通市的苹果、马铃薯种植面积都位居全省前列,政府还在鼓励扩大种植面积,会不会又出现前些年农产品滞销那样的情况?

“这位网友的担心是非常客观的,快速扩大种植规模,并通过技术提升产量后,销售能否畅通?销售价格能不能稳住?增产不增收,老百姓利益要受损失。”郭大进表示,为此必须打造“绿色食品牌”。比如苹果产业,现在昭通市、区两级政府相关部门都在指导果农做“三品一标”认证,要通过做品牌,发展绿色有机产品,进行市场细分。同时,用物流冷链把苹果送到广东、深圳、北京等主流消费市场。这些市场消费能力比较强,而且价格相对公道,果农的利益能得到最大化的保证。如果还是各自为阵,不搞绿色食品认证,不控制农药、化肥的农残指标,不通过科技兴农,不发展绿色品牌战略,那么昭通的农产品即使丰产也可能不丰收,或者丰产不增收。

郭大进表示,昭通市各级政府都要明确责任,加大农业科技支撑力度,加大品牌的宣传和渠道孵化力度,制定一系列绿色品牌支持战略,对能够成长起来的合作社和龙头企业要给予一定奖励,扶持企业创建品牌,做大做强绿色有机农业。(记者 李翕坚)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