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永善之窗 >> 正文
云南永善县:扶贫督导员王国庆雨后的牵挂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17:5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干溪村天干旱用消防水保花椒苗

  “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乌蒙大地永善县墨翰乡绿树浓阴,云雾缭绕。5月6日,一大早天就下起了大雨,墨翰乡干溪村的椒农却十分高兴。

  王国庆督导员是昭通市委派来干溪村任脱贫攻坚市级督导员,4月19日,他进驻村里工作的第一天,正值干溪村花椒春种补植,去年天干旱,全村花椒的成活率不高,今年又补植。

水仙花争艳

  “长时间没下雨,本就缺水的小干溪、噜咕寨小组泥土干燥,墨翰乡用消防车将水拉到地块里,分给群众让每株补植的花椒小苗都浇上了一瓢定根水。”看到刚从响水村调到干溪村任副支书的霍超从家里带来地膜分给村民,驻村扶贫工作队、包村工作组、村“两委”15人全员出动,帮助群众灌水、打塘、盖泥,都把群众当亲人,帮助出力、出计,一周后又组织群众背水浇灌,直到4月24日后才降了两次雨水,噜咕寨和小干溪两个片区的花椒苗回过神、叶子鲜活过来,开始长新芽,督导员吊着的心才放下去。

  5月6日早上,干溪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干溪小学开展“小手牵大手”校园周边环境和美丽家园联创共建宣传活动。王督导员开完县里的座谈会,急忙回到干溪村委会,开展新一轮督导工作。

月季花开

  “小陈,你陪我到下岩口小组走一趟。”刚吃过早饭的干溪村扶贫志愿者陈杰被王督导员喊了一起下乡。

  4月下旬,墨翰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启动后,王督导员选择留在小干溪村民小组看看新来的驻村工作队员与乡村两级如何配合开展工作,指导召开群众会议。4月30日,王督导员通过观摩调研,对干溪村首次小组长人居环境治理评比活动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探访下岩口小组贫困群众王禄均

  “五·一”收假后,永善县召开市级督导员座谈会议,散会回到村上,王督导员就把群众真搬真住和经济收入对标对表检查进行重点督导,也才有开始让陈杰带路的序幕。

  一路上,陈杰一边捡拾雨后公路上的落石,一边引路。看见麻窝凼小组正在清理公路侧沟,王国庆勉励年轻的小组长胡德宝带着大家好好干,干出新样子。

扶贫督导员王国庆在干坪分支部书记王华永家了解全组情况

  来到下岩口小组,王国庆遇上开展遍访的村委会副主任佘加宽,一同去干坪党支部书记王华永家,了解全组村民的基本情况。

  “周成莲家两个女儿在学美容,王仁友患有白泪障,儿子患脑膜炎在深圳打工,王禄均的儿子王荣苑在昭通打工挣不着钱,还有94岁高龄的老爷爷。”王华永说。

  “你家建房享受政策没,还有其他收入?”来到残疾妇女佘加翠家,王督导员关心起她家的收入情况。

  “党的政策好,去年享受了房屋加固修缮的政策补助,两个低保A类,今天村里还安排了公共服务岗位,一年有1万多元钱。”佘加翠回答。

  “要坚强起来,撑过去,我们一起想办法帮你渡过难关。”当天,王督导员带着牵挂,到下岩口小组探访前不久失去丈夫带着3个娃过日子的余益秀和肺结核患者王修田,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现状,督促村里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探访下岩口小组残疾人佘加翠

  “最困难的群众要搬迁进去,住进新房去,把人居卫生环境卫生搞干净,物质和精神面貌都要上去,让城里的人羡慕山村里的好日子。” 

  雨后的干溪村,空气清新,公路两边湿漉漉的树叶十分安静,群众院坝里雨水冲刷后的月季,色彩鲜明,暗含香气,石坎里朵朵水仙芳菲争艳,万物繁茂,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下,干溪村2000余村民正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的明天。

  云南网通讯员 田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