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永善之窗 >> 正文
永善县墨翰乡绘就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7日 15:4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干溪村下岩口小组召开人居环境整治群众会议

  “以前这条土路又烂又脏,坑坑洼洼,摩托车都通行不了,村组公路硬化后,现在我们把侧沟清理出来,走在干净的路面上,心情清爽舒畅。”5月4日,永善县墨翰乡干溪村噜咕寨小组的张国才告诉笔者。

  今年4月下旬以来,永善县墨翰乡在10个村社区下大力气整治人居环境,开展污水、粪堆、柴堆、垃圾堆、白色污染“五清”专项行动,治理垃圾、水面漂浮物、乱贴乱画、散养家禽、乱搭乱建、乱堆乱摆乱放、污水横流、绿化区域杂草,规范操家理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改变群众精神面貌,助推脱贫攻坚。

  “我叫杨航,我来帮爷爷、叔叔、婶婶搬石头。”5月4日,4岁半的小杨航和81岁的马代章一起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感人画面激励着笔者,当天,干溪村噜咕寨小组在家的38户人家,每户1人、老幼齐心,一天功夫就将公路侧沟清理通畅。

傍晚后,小干溪村民小组群众会议开起来,市级督导员列席指导

  噜咕寨村民小组有47户人家194人,通过全体村民讨论,决定每户出资51元,作为小干溪到噜咕寨路域环境整治一年的费用。“小组派出监督员4名,每月检查环境卫生4次,不合格一次扣除50元。”噜咕寨小组长冯联华说。

  人居环境大整治启动后,墨翰乡各个驻村扶贫工作队、包村工作组、村“两委”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分片分区,给党员、小组长分路段、定标准,以群众院坝会、火塘会等“以会代训”形式,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意义,营造良好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

麻窝凼小组清理公路侧沟

  “我自己扣除5分,下月带头搞卫生,我家贴画不规范扣减2分。” 4月30日,干溪村支书李宗原将27段村内小组长、护林员、巡河员和护路员家庭卫生小视频一一在村委会集中“曝光”,通过自评、互评两个环节,钱家堡小组长钱云堂获得3分的加分,一场27人的考试,只有2名党员、5名小组长合格,大家动真格、评真话,亮亮丑、红红脸,形成了党员亮身份、带头作表率、小组长抓落实的人居环境大整治工作格局。

  5月5日9时20分,干溪小学80名学生、17名幼儿在升旗仪式后,接受了一项新任务,参与校园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共建美好家园,带头不乱丢垃圾、讲卫生,在家里帮助爷爷、奶奶和父母摘菜、洗衣、做饭,爱劳动、爱校园、爱家乡,做人居环境卫生的宣传员、行动员、监督员,争当好学生、好孩子。

噜咕寨小组老幼齐上阵

  “花园村、富民村将人居环境整治量化考核,逐户打分评定,分别评出好的3户、差的3户,柏林村对个别群众开展理发、洗发卫生督促。”5月5日,墨翰乡刚收假就召开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议,10个村社区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每月交两份汇报答卷,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

  5月6日傍晚,年轻的干溪村麻窝凼小组长胡德宝带上14名群众通过一天的劳动,将噜咕寨至麻窝凼的公路侧沟输通,为迎接立夏节令防洪防涝做好了准备。

  据干溪村委会主任钱友明介绍,目前全村召开群众动员会14次,清理侧沟2千米,集中清扫公路1次,清理垃圾100余处,制止违规建房1户。

清理侧沟里的落石

  “党员、小组长带头,‘领头羊’的作用有效发挥,护路员、护林员、巡河员齐抓共管,全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干溪村脱贫攻坚督导员王国庆说。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雨后站在干溪村麻窝凼路口鸟瞰,墨石驿绿意盎然,在2万干群的努力守护下,墨翰这个山间里的酒乡人居环境整治已初见成效,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墨翰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家更美。

  云南网通讯员 田明

  以上图片均由干溪村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