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叶平:从驻村“第一书记”到村党委书记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6日 11:51:03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叶平:从驻村“第一书记”到村党委书记

  4月24日,记者前往大关县翠华镇兴隆村采访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事例,有幸认识了翠华镇副镇长兼兴隆村党委书记叶平,与叶平的交谈中,得知他在担任村党委书记前,是县委组织部下派兴隆村驻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

  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得知叶平从驻村“第一书记”到村党委书记的来龙去脉。

  2017年9月,叶平受组织安排,到县委组织部挂钩扶贫村——翠华镇兴隆村驻村扶贫,担任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而这次驻村,却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初到兴隆村,叶平感到工作上的巨大变化让他无所适从,他坦言:“驻村工作的对象是具体的人事,不但细、而且很具体。”

  驻村第一天,叶平就把了解全村村情民意、发展瓶颈作为走访重点。于是,他叫上原村委会副主任宋伟骑上他的摩托车,两人便风尘仆仆地开展了进村入户工作。通过走访,了解到田坝、笔山、瓦窑几个村民小组的公路晴通雨阻,由于阴雨较多,公路排水不畅,群众出行即使晴天也得穿雨靴。为了让数据翔实和具有可操作性,叶平组织村干部进行实地丈量,并把不通公路的其余5个村民小组共6条村组公路、近25公里一并形成请示报县交通局。通过县委组织部领导协调,2018年2月,6条村组公路的建设项目得以批复立项,并陆续开工建设。

  目前,全村除大厂、火地两个村民小组村民实行集中搬迁到营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田坝公路正在硬化外,其余17个村民小组全部实现了村组公路硬化,群众出行难得到了极大改善。

  而另一件事的落实,再次夯实了叶平在村民心目中的地位。那就是覆盖田坝、笔山、瓦窑等村民小组200余群众、七八百亩水田及耕地的农业灌溉和牲畜饮用水沟渠的修复。

  在走访中,很多群众都用祈求的目光看着叶平说:“求您帮我们协调,解决好我们的用水问题,我们及子孙都会记得您的好!”至今,说起当时的情景,叶平心情还难以平静。

  说起这条沟渠,还是2003年“西扶”工程的建设项目,由于年久失修,沟渠很多地方都已经发生渗漏。特别是在春耕生产期间,群众的大量用水需求导致整条沟渠的水流量不够使用,位于上游的群众经常把水截断,下游的群众为了用水就到上游去挖开截断点,因争水还发生过群体性事件。叶平在深入了解情况后,从群众的利益出发,专门找县委组织部领导汇报此事。通过协调,原县水务局局长李崇银在大关县无项目支撑的情况下,向市水利局汇报后,市水利局专门下拨41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该沟渠改造,镇上组织施工队对全长近2公里的沟渠进行了修缮加固。

  站在修缮加固好的沟渠上,看着清澈的泉水缓缓流淌,这条曾经因用水而发生纷争的沟渠在阳光下向下延伸,群众稻田里的秧苗也因有水而生长得生机勃勃。

  在叶平与我一同走访的半天时间里,村民们都直呼他“叶书记”,而他总是询问村民们当下有什么困难,家中现在生活怎么样。他,已经成为了群众的“知心人”。

  叶平说:“要赢得群众的信任,就必须实打实地去干事,把工作人员的思想统一起来,对群众的每一件合理诉求都要一一落实,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现在,老百姓到村上都习惯性地问叶书记在不在,有问题都找叶书记反映。因他在走访群众时,群众反映的问题他都会一一记录、认真核实,会同村干部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原村党委书记袁念云说。“他有本大记录本,上面记录着群众反映的问题,并用各种颜色的笔按急缓程度作了各种标记。”驻村工作队员李哲说。

  “老婆在镇雄县罗坎镇中心小学教书,我也经常一两个月回不了一趟家,3岁多的女儿只能长期跟岳母生活在一起,回家一趟要聚在一起得挑个好日子。”叶平自嘲并辛酸地说。记得有一次,因岳母有事,老婆上班也抽不开身,便把孩子交给叶平管,叶平为了给营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村民丈量划分菜园地,就把孩子带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上,一天下来,孩子由于长时间在阳光下晒,结果一晚上都睡不着,后来才发现孩子细嫩的皮肤被太阳晒破皮了,一星期下来,孩子体重就减了3公斤。岳母知道后,埋怨了很长一段时间,心疼得不得了。一家人长时间的聚少离多,叶平始终感觉亏欠了家庭太多。

  2019年3月,叶平因工作成绩突出,经组织考查后推荐选举为翠华镇副镇长。2019年4月,原村党委书记袁念云因身体原因辞职后,组织考虑到叶平对村情熟悉,工作能力强,为让脱贫攻坚工作更好地推进,决定任命其兼任兴隆村党委书记,免去其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职务。

  副镇长兼村党委书记,叶平肩上的工作担子更重了,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他经常镇上、村上两头跑,尽最大努力做好分管工作与村务工作。

  本想着驻村扶贫一两年就回单位,哪知却因驻村而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站在新建的村组公路上,叶平望着清澈的流水、逐渐变绿的稻田……想起组织的信任、肩上的重任,转身又穿梭于村民家中。(记者 毛利涛)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