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东部黑颈鹤大部分已北迁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30日 10:37:48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东部黑颈鹤大部分已北迁

  近1周以来,云南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大山包保护区”)管护局工作人员在监测统计过程中,发现昭阳区大山包镇大海子、长会口、小海坝、勒力寨4个夜宿地的黑颈鹤数量持续减少。另据贵州威宁草海,云南会泽、巧家马树、永善茂林等黑颈鹤保护地信息显示,上述这些地方的黑颈鹤已大部分离开越冬保护地,证明东部越冬黑颈鹤种群已经大规模北迁。

  最近两天,大山包保护区内监测到黑颈鹤数量只有500只左右,且继续呈减少趋势。监测中还发现:这些黑颈鹤大多数显得风尘仆仆,羽毛沾满泥土,颜色灰暗,观察分析为草海、会泽、马树等地迁徙到大山包停息中转的鹤群。针对这一变化,大山包保护区管护局在大海子、小海坝等黑颈鹤主要的夜宿中转地加大了玉米投放量,及时为迁徙鹤群补充能量。同时,管护人员还加强野外巡护监测和救护准备力度,为鹤群顺利北迁保驾护航。

  黑颈鹤是世界珍稀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世界上唯一在高原生长、繁殖的鹤类,目前全世界黑颈鹤数量大约9000只,分西部、中部、东部三个种群,它们每年10月至次年4月南迁到藏南地区和云贵高原越冬,夏季全部北迁到青藏高原繁殖。其中,西部种群大约4600只,在藏南(少部分飞出境外到克什米尔、不丹等地)越冬;中部种群大约800只,在云南迪庆州、丽江等地越冬;东部种群大约3600只,在云南昭通大山包、巧家马树、永善茂林、会泽念湖和贵州威宁草海等地越冬。(通讯员 郑远见)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