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大河村脱贫路上的足迹和身影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12:45:06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大河村脱贫路上的足迹和身影

  经过在威信县扎西镇大河村四个多月紧张的驻村督导工作,昭通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韩燕刚回到本职岗位上班。到大河村驻村督导,不是她第一次投身脱贫攻坚工作,之前,她曾有过两次到村担任“第一书记”的经历。此次稍作休整,她还将继续赴村开展脱贫攻坚督导工作。

  说到驻大河村开展督导工作的经历,她如数家珍,仿佛那些事就发生在昨天。

  大河村属于贫困村,全村辖27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1645户6406人,扶贫国办系统贫困人口246户1048人。

  大河村帮扶单位为威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人员配备上,有处级督导员1名、镇挂村干部1名、“村三委”干部12人,驻村工作队4人,业务员2名。

  吴仕琴是威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大河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在驻大河村期间,他除了常规工作外,吴仕琴还帮助一些特殊困难家庭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桐子村民小组70岁的邓正荣老人儿子意外死亡,儿媳改嫁,留下孙子跟他相依为命,孙子考入大学,难坏了邓正荣老人,吴仕琴多方求助,联系到愿意资助的爱心人士,对邓正荣老人的孙子大学期间每年给予4000元钱资助,直至其大学毕业。

  村民熊明富家居住在大河村最偏远的细场村民小组,整个村组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基础条件极差,生存条件极为恶劣,整个村民小组都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熊明富的儿子是该村民小组唯一的一个高中生,考虑家里的经济状况,孩子担心考入大学也没条件就读,思想负担很重,学习下滑很厉害。吴仕琴了解到这个情况,一方面耐心细致地做他的思想工作,让他努力学习,不辜负村里人的期望,一方面联系爱心人士对他进行资助。熊明富的儿子最终因为思想负担过重高考失利,没有考入理想的大学,但是爱心人士的资助让他坚定了信心,振作精神投入紧张的补习,期待来年有一个好结果。

  龚建佳是驻村工作队员,驻村以后,看到大河村村级集体经济一片空白,他没少操心。大河村辖区范围内有一家投资上千万的“猎鹰”青少年军校,龚建佳多次找到该企业交流,想让村集体经济入股企业。2018年2月,双方合作成功,上半年就实现了2.3万元的分红,企业还为村里解决了很多就业岗位。

  大河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在督导员的指导下,在扎西镇党委的帮助下,在挂包单位的关怀下,“村三委”、驻村工作队、挂包干部相互配合、齐心协力,取得很大成效。2018年,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转移就业496人,解决了9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达标问题;依托该村的自然资源优势,不断发展林竹业、畜牧业及山药材,2018年发展银耳、木耳、食用菌基地三处,发展毛叶山桐子813亩、方竹4000亩、樱桃1200亩、马铃薯400亩、漆树300亩;在住房方面, 2016—2017年安居工程92户全部达标入住、国家级易地扶贫搬迁43户全部达标入住、县级易地扶贫搬迁13户全部达标入住、规模外易地扶贫搬迁2户已入住,2017—2018年农危改实施132户,全部达标入住;在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上,全兜底41户103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享受民政政策279人;在基本医疗保障方面,村民100%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建档立卡贫困户100%签约家庭医生服务、15名符合大病补助的对象得到全面救治。(记者 刘静涛)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