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永善补齐农村学前教育短板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10:50:4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永善补齐农村学前教育短板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办好学前教育,关系到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自2018年大力推进“班改幼”“一村一幼”工作以来,永善县已实现一个乡(镇)有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的目标,学前教育取得较好发展。

  新拉幼儿园是一所农村幼儿园,前身为岩湾小学,为合理配置资源,2017年9月岩湾小学撤并,闲置的校舍并未因此而荒废,自“班改幼”“一村一幼”项目实施以来,溪洛渡镇中心学校率先启动了新拉幼儿园改造,于2018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

  据悉,新拉幼儿园辐射新拉、白沙、富庆3个行政村,共有大、中、小三个班幼儿学生77人。学校有单独的活动室、休息室,安装了大型爬梯、蹦蹦床等游乐设施,还设置了幼儿建构室、玩沙池,配备了必要的保教、图书和生活设施设备,园内环境整洁优美,达到了净化、美化、绿化和童化。

  马锦芯是一名留守儿童,今年5岁,父母皆在外务工,平时和爷爷奶奶生活。马锦芯家里不富裕,爷爷奶奶要做农活,无暇照看。如果不是村里开办了幼儿园,马锦芯的学龄前时光可能跟哥哥姐姐们一样,光着脚丫,跟在大孩子身后,晃荡在村里过着“摸爬滚打”的生活。

  去年,村里办起了幼儿园,每月只收取保育费140元,离家较近,马锦芯入园后,听老师讲故事,和小伙伴做游戏,中午还吃上了营养餐,看着马锦芯爱笑、会讲普通话,全家人都很开心。

  “‘一村一幼’建设的推进,为农村学生尽早突破普通话‘语言关’,顺利接受义务教育打下了基础。孩子们在幼儿园里接受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安全又得到保障,家长可以腾出时间和精力打工或发展经济脱贫致富。”新拉幼儿园负责人宋锦波感慨地说。

  针对师资不足、校舍不足、教师队伍任而不专、混合编班、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永善教育主管部门多次研究,召开专题会议,对学前教育发展作出部署。各中心学校立足长远,充分利用闲置校舍进行改造,解决幼儿入园难、入园远问题。各中心校在幼儿园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用好人才,把幼儿园发展推向专业化、专任化和法人化;统筹兼顾,选派专任教师和志愿者,加强教师队伍培训,保持教师队伍的稳定性;教学上采用分时段教学方式,解决因主客观条件造成的混合编班问题;县幼儿园和乡(镇)中心幼儿园加强对村级幼儿园的教学教研指导,提高学前教育管理水平,推动学前教育更快更好发展。

  目前,永善共有村级幼儿园(“一村一幼”“班改幼”项目)126个,占全县幼儿园的80.3%,在园幼儿3529人,占在园幼儿总数的31.4%,在该县学前教育特别是农村学前教育发展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通讯员 陈洪 周先会)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