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西畴精神”进脱贫攻坚地区巡讲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18:45:0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谢毅 摄

  云南网讯(记者 谢毅)3月13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西畴精神”进贫困地区巡讲活动启动仪式在镇雄县举行。

记者 谢毅 摄

  首场报告会上,郑清宽、蒋俊等9名宣讲团成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用质朴的语言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满怀深情地讲述西畴精神怎样产生的、做弘扬西畴精神的践行者、打通最后一公里、小康是干出来的等故事,生动诠释了“西畴精神”的内涵和精髓。镇雄县实验中学礼堂座无虚席,700多名干部群众认真聆听报告,现场一次又一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记者 谢毅 摄

  报告会结束后,宣讲团与镇雄县部分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座谈,畅谈、分享学习“西畴精神”的心得和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西畴精神”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记者 谢毅 摄

  “‘西畴精神’是西畴人民在长期脱贫实践中共同创造的,是贫困地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精神内核和强大精神动力。‘等靠要换不来美好生活,争吵闹耽误致富良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使出洪荒之力,带领芒部镇5万多干部群众‘不等不靠不懈怠,苦干实干加油干’,在‘西畴精神’的鼓舞下,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工作业绩,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硬仗。”镇雄县芒部镇党委书记熊良纯表示。

记者 谢毅 摄

  据介绍,文山州西畴县曾经是一个石漠化程度非常高的山区县,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极其艰苦。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上世纪90年代,西畴人民喊出了“搬家不如搬石头,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口号,不等不靠,苦干实干,经过20多年的艰苦奋斗,逐渐改变了贫困面貌,并在长期脱贫攻坚实践中共同创造了宝贵的“西畴精神”。以“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为主要内容的“西畴精神”,是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的“精神密钥”,是新时代奋斗精神、实干精神、创新精神和自强不息精神的生动体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西畴精神”的宣传弘扬。2016年,省委书记陈豪作出了“重读、重解、重用西畴精神”的重要批示。2018年,省委省政府在文山州西畴县召开了“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现场会,大力宣传推广“西畴精神”。

记者 谢毅 摄

  今年,为落实省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和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工作部署,大力宣传和弘扬“西畴精神”,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省委宣传部组建了“西畴精神”宣讲团,并组织开展“西畴精神”进贫困地区巡讲活动。

记者 谢毅 摄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宣讲团团长宣宇才在启动仪式上指出,当前,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最后总攻阶段,深度贫困地区是贫中之贫、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也是决定脱贫攻坚能否夺取全胜的关键。我们要用“西畴精神”先进典型群体的现身说法和引领带动,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研究扶志扶智的方法路径,采取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把群众组织起来、发动起来,进一步激发各族群众的内生动力;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人心向上、人心向善、人心向美,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道德精神成为激励贫困群众自立自强、自信自坚、脱贫致富的强大内生动力;要继续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广泛宣传自强不息、自力更生的脱贫典型,引导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增强干部群众攻坚意识,不断焕发奋斗激情。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