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乌蒙深处清风劲——昭通市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9日 11:52:44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乌蒙深处清风劲——昭通市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侧记

  “威信县原县委书记杨家伟为亲属承揽工程”“昭通市交通运输投资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李升翔多次违反议事规则,用小圈子意见代替集体研究”“威信县公安局原副局长万赟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日前,昭通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一桩桩案件发人深思,一个个案例令人警醒。

  近年来,昭通市创新方式,拓展渠道,丰富内容,注重实效,廉洁教育及廉政建设得到常态推进。

  综合运用多种教育形式

  有效构建廉洁教育体系

  坚持和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廉政专题学习、专家专题廉政讲座、领导主讲廉政党课等制度,适时对领导干部接种廉政“疫苗”、进行政治“保养”,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免疫力”和“抗病力”。在2018年第四季度,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专题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陕西省委、西安市委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上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以及开展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情况的通报》。

  廉洁教育常在,廉政宣传常有。大关县在县城主街道打造1000米的廉政文化长廊,嵌入廉政廉洁图画23幅;永善县在各乡(镇)开设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栏,在各部门悬挂廉政警示牌和廉政格言;水富市向全市副科级以上干部发放“树清廉家风,建设文明家庭”倡议书;盐津县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文艺宣讲;市直各部门在干部职工的电脑屏保上,设置廉政格言警句,滚动播放。

  “注重日常教育,强化点滴做起,通过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廉政教育形式,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洁意识和廉政观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陆维智如是要求。

  积极拓展教育渠道

  不断提升廉洁教育效果

  坚持廉洁教育抓日常、日常抓,时时提醒党员干部廉洁从政、遵纪守法。彝良县推进节日“送廉”常态化,每逢节假日该县纪委监委就通过“清廉彝良”微信群公众号、“彝良党建网”等信息平台,向干部职工发送廉洁、廉政提醒电子卡,将廉洁、廉政提醒和党纪法规学习融入节日祝福;镇雄县在向违纪人员宣读处分决定时,注重向违纪人员阐释清楚认定其违纪行为依据和理由,与其面对面谈心、交流,让其放下包袱,积极整改,轻装前行;绥江县以考促廉、以案促廉,2018年组织530人进行廉政法规考试4场次,通报曝光案例9起;中国移动昭通分公司拟订重点领域及关键岗位员工廉洁风险专项排查治理工作方案,对重点领域及关键岗位员工进行廉洁风险重点防控;昭通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专门设立了“省耕堂·党风廉政建设图书专区”,新上架《碰不得的“红线”——党员干部必须牢记的党规党纪》《习近平讲故事》等党风廉政建设书籍120余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道德滋养,争做知纪、明纪、守纪的好干部。

  重点领域关键岗位

  开展重点教育重点预防

  “真正把党章党规党纪的权威性维护好,把风清气正‘铁规矩’执行好,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打造一支心中有党、对党忠诚,心系群众、为民造福,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干部队伍。”是昭通市委对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具体要求。

  近年来,我市坚持各县(市、区)委书记向市委常委会述职、向市纪委全会述廉制度,通过“面对面”的述和“硬碰硬”的评,增强党政“一把手”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洁意识。狠抓各级各部门民主生活会质量,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及时提醒领导干部系牢“安全带”,把好“方向盘”,确保从政道路行得稳、走得远、不迷航。在2018年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常委班子成员相互批评意见多达113条。

  适时开展督查督导,不断强化各级各部门的廉洁意识、纪律意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特别是在一年一度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中,市委常委亲自带队严格检查、严格考核,不搞形式、不走过场,积极引导其查缺补漏,固基强本、扎牢廉政防控法纪网。

  强化对领导干部的廉政审查,严防带病提拔、带病评优、带病表彰。2018年,镇雄县纪委廉政审查4029人次,巧家县纪委开展廉政审查69批3780人次,彝良县纪委开展廉政审查2287人次。

  坚持惩防并重、打防结合,用铁的纪律警醒教育干部,让制度“带电”“长牙”。十八大以来,昭通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违纪违法案件2542件,处分2767人,移送司法机关92人。

  “通过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腐败、严抓作风、严管干部,通过惩防并重的体系建设,乌蒙大地不敢腐的氛围总体形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正在深化。”市委书记杨亚林在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如是说。(通讯员 虞晓江)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